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新媒体观察2019》报告出炉 聚焦网红商业

2020-01-04 11:34:44  来源:东南网
  

《海峡两岸新媒体观察2019》报告出炉 聚焦网红商业

  《海峡两岸新媒体观察2019》发布。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张立庆 林先昌)3日下午,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福州落下帷幕并举办了颁奖典礼,现场发布了《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2019》报告。该报告是东南网旗下海峡新媒体研究院2019年4季度启动的研究项目,内容分为:环境、生态和数据三个部分,以两岸新媒体领域当下热点的网红商业为着眼点进行观察研究。

  报告以台湾地区新媒体数据为主,与大陆对应数据进行适度比对,以更好地认知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的异同。报告首先简析了台湾地区的网络基础环境、网民行为和新媒体格局。据介绍,台湾地区的网络基础环境有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互联网基础较好,上网率及网络竞争力居全球前列;二是各项网络应用率不均衡,社群应用高,购物应用率相对低;三是网络经济持续增长,增速方面表现平稳。

  报告指出,台湾地区的网民行为有三个特征,一是移动上网有提升空间,手机应用尚有时长红利;二是内容与社群是最主要应用,社群应用的平台集中度高;三是专业新闻媒体表现良好,视频与通讯平台影响上升。

  报告深入探讨了台湾地区的新媒体网红新势力。近年来,以自媒体为核心的网红商业在台湾地区有了较大发展,从商业形态上与传统的媒体经济类似,将注意力和影响力兑现为经济收益。据台湾第一届网络意见领袖心声大调查显示,台湾网红商业大规模起步与2016年,小而美的网红占多数。

  报告提出,台湾网红呈现出四大趋势,内容趋向优质、与电商结合更加紧密、网红与传统名人界限模糊以及微网红兴起。台湾网红平台中来自美国的三大平台Facebook、YouTube起步较早,Instagram随后兴起,来自大陆的TiTok短视频平台进入台湾也得到良好的发展。

  报告还分析了台湾地区的网红数据表现。这部分数据的样本是台湾地区Facebook各个内容类别的TOP20,从内容和渠道两个维度研究Facebook、Instagram、YouTube、TikTok、Twitch五个平台的网红数据。

  报告分析指出,从粉丝规模角度看,大陆的人口众多,各类别头部账号粉丝规模都在400万以上,台湾的人口有限,各类别头部账号粉丝规模大多在30万以上。以两岸网民为基数,视频内容的各个类别内容网民渗透率来看,美妆和音乐的渗透率接近。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