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从挂号到取药,刷码就行

2020-01-04 09:42:31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省卫健委、省医保局获悉,省属13家医院、厦门16家公立医院和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省内各地市医保定点药店近日完成系统准备,即日起,省内居民挂号、就诊、结算、取药等整个看病或购药流程都能用电子健康卡刷码完成。其中,在省老年医院、省二人民医院,省外患者还能刷码进行跨省异地结算。

  这个电子健康卡二维码是由电子健康码、医保结算码和金融支付码融合而成,在闽政通APP、各地市政务APP、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及各家医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上都可以通过实名注册领取。领取后,可直接在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生活号等渠道上进行手机预约、建档挂号,去医院看病时也可直接出示该二维码看诊、诊间结算、查询报告单、取药取报告。

  根据省卫健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应用的通知》,今年内,我省将全面取消就诊预缴金制度,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将可在所有地市公立医疗机构使用。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以来,我省统一建立全省互联网+医疗保障便民服务入口,采用统一身份验证、统一互联网入口、统一服务内容实现全省医保标准统一、业务通用。电子健康卡当中的医保结算码,是采用国家统一技术标准的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凭它便可在全省各地市药店扫码购药结算,可以进行跨省异地就医、购药,还可以查询个人医保缴费、消费信息及办理医保业务。(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