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辞职从艺,抒家园情怀

“白胡子”醉心描绘水墨福州

2020-01-04 08:2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陈丹 张旭阳
  

“白胡子”醉心描绘水墨福州

  石桥在介绍他创作“乌石山纪事”的缘由。

  福州晚报记者雷岩平 陈丹/文 张旭阳/摄

  福州有个头发白、胡子也白的画家,他叫石桥,号独树老夫、白胡子。

  最近,他正用自己的画笔,描绘榕城的“三山两塔两条街”。

  从已画好的《乌石山纪事》,可以看到他的画别有韵味,有些丰子恺的风格。

  辞职从艺二十余载

  去年12月,《乌石山纪事》画展在乌山画院开展,100幅水墨小品,展示了乌山的草木、亭石小景。这些画透着淡淡民国风,让人有丝丝怀旧的感觉。

  石桥今年66岁了,但眉目间透着年轻人的精气神。此次画展是他2019年第7场个人画展。这次画展,他让水墨小品显得复古,而且像小人书一样:一张纸,左右两幅小画。小画皆是乌山之景,或为小园曲径,或为摩崖题刻……这些画仿佛正对乌山之美娓娓道来。

  石桥本名林光耀,是福州长乐人。他现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花鸟画协会副秘书长、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因为爸爸是书法家,家中不缺笔墨纸砚,他从小就耳濡目染,有了书画的底子。20多年前,正是他的事业风生水起之时,他创办了999金屋、华榕超市……然而1997年,他辞职转型为职业画家。

  对此他表示,想把时间留给自己喜欢的艺术。他开始了10年北漂生活,去了中国美术学院进修。为了画有所成,石桥学书法、篆刻、古琴等,渐渐有了独树一帜的风格。

  水墨寄情 抒家园情怀

  “迄今六十余载,未曾离开,生于斯、长于斯……水墨寄情”,《乌石山纪事》序言中,他这样描述画福州的初衷。

  石桥3岁便随父母来福州定居,工作后,有10年都在紧靠乌山的单位上下班。特别是学画以来,他常上乌山,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我一直想画福州,从画乌山开始。”他说。

  偶然的机会,他的画引起了市政协文史工作者们的注意。

  这不就是福州吗!文史工作者们希望石桥能继续画,画出“三山两塔两条街”(乌山、于山、屏山、白塔、乌塔、三坊七巷、上下杭)。他们希望这些画作能在世遗大会期间,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展示水墨福州。

  任务一下,石桥应声答应。这不,这些日子石桥开始到屏山写生了。石桥说,林间画画像极了钓鱼,远离喧嚣,安静、悠闲而自在。

  他还给自己定了任务完成时间,3月之前要提前画完。他希望,借由自己的眼、自己的笔墨线条感受福州,抒发家园情怀,呈现福州之美。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