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首场流星雨来袭!这周末,还不快约起来

2020-01-03 16:33:45  来源:平潭时报
  

  去年底,冷空气与台风“加班营业”,给我们带来了持续阴冷天气。但新年的“热情”,终于把寒冷的天气赶走了,为我们送来了“升温暖阳大礼包”,并将持续至下周,最高气温预计可回升至20℃以上。被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又将在本周末浪漫上演,平潭气象局昨日发布“观星气象条件预报”称,此次流星雨,平潭地区适宜观赏。

  据了解,象限仪座流星雨将是今年首场流星雨,中国最佳观测时间是3日晚至4日天亮前。理论上,这段时间内每小时流星数量可达120颗。其流星体的速度比较慢,流星的亮度较高、偏红,适合目视观测和天文摄影。值得注意的是,象限仪座流星雨的峰期比较短,在高峰值的夜晚,活跃时间只有数个小时。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错过今年的良机,就要等到2022年才能更好地观赏象限仪座流星雨。这是由于明年象限仪座流星雨将受到月光的干扰,观赏效果将大打折扣。

  据预报显示,3日夜里,实验区将以晴到少云天气为主,无论是从温度、能见度还是人体舒适度,均十分适合赏星。但4日夜里云量开始增多,不适合赏星。同时,预报里还标注了本次流星雨观赏的最佳地为北部生态廊道和仙人井景区。

  对此,平潭气象局助理工程师黄曙杰解释,全区各个方位均有可能观测到流星,推荐这两个景点,一是因为地势高较开阔,可以方便观测不同方位的星空。二是所处位置光污染比较少,有利于观测到流星。三是周边风景优美,有白色风车衬托,进一步营造了观赏流星雨的浪漫感。“此外,像东庠岛等一些离岛的东北方向也十分适合赏星。”黄曙杰说。

  (融媒体记者 蔡起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