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沈葆桢后人合力为家族续谱

《闽侯沈氏翊清公支下家谱》昨日面世,沈葆桢长孙后人居于10个国家

2020-01-03 08:5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福州新闻网2020年1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由海内外沈葆桢后人合力完成的《闽侯沈氏翊清公支下家谱》,昨日面世。这是武林沈氏迁闽本支家谱的续谱,详尽记录了沈葆桢长孙沈翊清后世的繁衍情况。据此谱记载,沈翊清后人已繁衍六代,曾生活在中国、美国、瑞典、芬兰、新加坡、韩国、泰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10个国家。

沈葆桢后人合力为家族续谱

沈家第四部家谱。

沈葆桢是家族入闽第五世

沈葆桢家族原籍河南仓基,自宋南渡,先祖由汴迁入浙江湖州祝墩村,后世沈天祥于明末清初移居杭州,天祥公曾孙子常公携子锡九公游幕于闽,从此定居福州。据沈葆桢孙子沈荀玉考证,定居福州的时间约在1734年,因为直接从杭州迁来,杭州古代别称“武林”,所以宫巷沈葆桢家族又称“武林沈氏”。

沈子常为入闽一世祖,四世为沈葆桢之父沈廷枫。沈廷枫为道光十二年(1832年)举人,以授徒为业,培养出状元一人、进士六人。

沈葆桢为沈子常五世孙,曾任江西巡抚、船政大臣、两江总督,有着“中国近代海军之父”的美誉。

沈家第四部家谱面世

沈家第一部家谱,由沈葆桢的大伯沈廷槐于道光二十年至二十六年(1840年~1846年)所编。家谱被虫蛀,沈家人抄录三份,现有一份藏于上海图书馆。

沈家第二部家谱完成于1933年,名为《武林沈氏迁闽本支家谱》,沈翊清少年时期就开始为编撰此谱收集资料。

沈家第三部家谱于1999年完成,以简明表格方式解明福州三大名门(沈、刘、郑)后代亲属的来龙去脉。

《闽侯沈氏翊清公支下家谱》是沈家印制的第四部家谱,专门介绍沈氏迁闽第八世至第十三世,沈葆桢长孙沈翊清儿辈至六世孙的情况。为撰此家谱,沈家人曾组织沈氏宗亲闽台寻根活动,由沈翊清居于北京的曾外孙林师光、居于美国的曾孙沈吕宁等完成。

沈葆桢后人合力为家族续谱

沈翊清。

沈葆桢长孙清国史馆存传

沈翊清(1861年~1908年),字丹曾,号澄园,沈玮庆长子,沈葆桢长孙,世袭一等轻车都尉,曾任船政总稽查、船政会办大臣。任上,他念念不忘祖父至死想建钢甲船以御敌的愿望,于是想方设法,督建钢甲船。光绪十九年(1893年),沈翊清督造钢甲船告成,保升道员,加二品衔。沈翊清任上,还参与组织建设中国第一个国际水准船坞。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沈翊清成功督造马尾青洲石制船坞,得以奉旨送京引见。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四月初五,沈翊清病逝。清廷赠内阁学士,赐祭葬,荫一子以知县用,特旨国史馆立传,奉旨准附祀其祖父沈葆桢原籍船政专祠。著有《东游日记》一卷、《船政奏议》一卷、《八省日记》若干卷、《诗文集》若干卷。

沈翊清后人居于十国

记者阅读《闽侯沈氏翊清公支下家谱》发现,沈翊清后人曾生活在中国、美国、瑞典、芬兰、新加坡、韩国、泰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在国内,居于北京、上海、福州、台北四城为多,其次散居于江苏、香港、广东、浙江、四川、天津、安徽、宁夏等地;在国外,居于美国最多,多住在费城、芝加哥、马里兰、盐湖城、麻州、加州、德克萨斯州、伊利诺州、辛辛那提、康涅狄龙等地。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