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再迎教育福利!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顺利封顶!

2020-01-02 22:10:12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在福州,有一座特殊的“城”叫大学城。这里凝结着无数的智慧与创新因子,为榕城这棵“参天大树”输送“养分”。眼下,基础教育的片片“新绿”,也在这片沃土抽芽,为“城”内增添更多活力与动能。

福州再迎教育福利!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顺利封顶!

  资料图。张人峰/摄

  大学城学府南路上,就有这样一片“新绿”,名叫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从2019年3月进场以来,在市建发集团校安工程建设者的呵护下,已顺利实现封顶目标,带着今年9月如期开学的新任务,攻坚大幕已然拉开。

  保节点:巧法破难题 进度迎头赶

  2019年12月31日,对市建发集团下属榕发(福州)置业公司副总经理许豫生以及他的同事们来说,是主体结构封顶的“大日子”。

福州再迎教育福利!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顺利封顶!

  叶义斌/摄

  顶层屋面上,施工人员操作着磨光机为浇筑后的混凝土“抹面”,给砌体和装修施工打好基础。工地内,林立的塔吊也不闲着,正按需吊装各类施工材料。

  榕发(福州)置业公司副总经理许豫生:“这9个月可不轻松!这个项目2019年3月开工,沿线征迁是首先面临的一大难题。没有场地,项目就像“无米之炊”。为让桩基施工迎头赶上,市建发集团组建起专职团队,对困难和问题细细查摆,配齐队伍全力展开“当下改”。高新区管委会及区村镇办、上街镇政府等多部门全程联动,全力做好协调、拆违工作,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2019年8月20日,随着西侧拆旧砖渣保护性清运完成,项目基坑支护工程顺利闭合。

  榕发(福州)置业公司副总经理许豫生:“校安工程可不是闹着玩,质量、安全、进度缺一不可。为想方设法与现场的征迁难题“抢时间”,在地下室施工时,我们就一遍遍优化工序。把地下室“切”成若干区块,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展开流水作业。”

  土方开挖、边坡支护、胎膜施工、底板施工……

  炎炎烈日下,多工种多工序同场“竞技”,300多人一线作战,硬是“跑赢”了1个多月的工期。考虑到学府南路交通流量大,附近居民、学生多,除了施工时间的严格把控,5万多立方米的土方也优化了清运方式,力求出场“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福州再迎教育福利!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顺利封顶!

  叶义斌/摄

  显特色:“庭廊”住校园 细节展新意

  作为高新区辐射大学城的唯一一所市属高标准示范小学,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被列为福建省教育厅第二批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为让校园“内外兼修”,在设计、功能布局上均有充分考虑。

福州再迎教育福利!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顺利封顶!

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效果图

  在教学规模上,学校能满足48个班每班45人的教学要求,除配备相应的教学、学习用房外,还添置了师生教学实训的各类用房,体现足球学校、轮滑基地等办学特色。科技、书法、音乐、舞蹈、根雕等课外活动也都能“足不出校”就可以体验。

福州再迎教育福利!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顺利封顶!

  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主入口效果图

  学校的双廊设计是一大亮点。东侧的走廊是主要的交通通道,西侧的则为景观廊道,通过双廊,学生的主要活动空间被一一串联,即使在雨天也有遮风避雨的好去处。

福州再迎教育福利!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顺利封顶!

  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效果图

  考虑到学校的用地十分有限,园林造景手法被引入其中,力求以有限的面积造无限的空间。校内,会有“小中见大”的庭、廊、园、圃串接,营造出合理分区,让校园呈现出小而精致的美。

福州再迎教育福利!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顺利封顶!

  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庭院效果图

  结构新颖的校园内还融入了“装配造”元素装配率达20%作为主体结构的重要部分部分梁板出自构件工厂从“工厂到现场”的模式能最大程度实现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运输物流化及安装专业化也为学校建设提高效率、增添“绿意”

  进入新年,该项目新一轮攻坚也已上马,按“闽江杯”省级优质工程的目标,砌体、装修施工陆续展开。项目力争今年5月竣工交付,让孩子们能在9月开开心心拥抱新校园!

  期待福州拥有越来越多优质的教育资源!

  (记者 孙漫 叶义斌)

【责任编辑:刘梦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