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一种爱,叫情牵定西……

福州市教育系统助力甘肃定西教育发展纪实

2020-01-02 11:57:0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谢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吴阳老师,我们好想你啊,你什么时候还能回来看我们?”日前,鼓二小的吴阳老师,接到了一个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的电话,电话那头甘肃定西岷县和平小学的孩子们争相表达对她的思念。

  “此次,福州市教育局共资助定西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0名,每生发放资助金1000元,共计20万元。”

  “如果您想为山区的孩子献上一份爱,让2000多名的山区孩子在冬日里能喝上热水,请扫码入群!”

  ……

  这一份份跨越万水千山的情缘,源自于2017年福州——定西教育局签订教育帮扶协议。两年多来,教育人才培训、资金援助、对口高校招生、校际结对帮扶、推普脱贫攻坚等,福州为定西教育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岷县2000余小学生告别严冬喝生水

  “真暖!都是因为贾老师,我们才能在冬天里能喝上热水!”日前,甘肃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2000余名学生告别严冬喝生水的历史,在学校喝上了干净的热水。他们口中的贾老师,是2018年9月从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来此支教的贾彩霞老师。贾老师初来岷县时,看到孩子们在冬季仍用嘴对着自来水龙头饮用生水时,既震惊又揪心:“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让这里的孩子喝上饮用水!”一夜间,“让岷阳学子喝上饮用水”的爱心讯息在福州传递。福州的老师、学生、家长自发地在朋友圈中分享,爱的力量在福州人的朋友圈传递,“福州爱的雨露”爱心团队成立了,5天时间筹得爱心款35510元。为了保证用好每一分爱心款,贾老师还到兰州购买饮水机,最后将它们安装在学校里。

  “贾老师很爱笑!”“贾老师会魔法!”说起贾老师,孩子们不禁露出了微笑。原来,贾老师不仅关心孩子们的生活,还将鼓楼区美术教学特色带到岷阳小学的课堂,每周定期开设软陶泥美术造型设计课程:幽静的海洋世界、扎着辫子的太阳姑娘、神秘的外太空世界……孩子们在贾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这一块块小小的软陶,揉捏出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这种自主创意动手体验、融教于乐的美术教学模式不仅受当地师生的欢迎,在当地更是独树一帜,获得了岷县首届美育特色活动“优秀特色活动奖”。如今,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教师白送忠、马超、张明霞等也成了贾老师的“徒弟”,她的课程成为社团活动延续了下来。

有一种爱,叫情牵定西……

  岷县岷阳小学的孩子们在寒冬喝上热水。市教育局供图

  千里情缘打开“神奇”世界

  “哇,这都是我喜欢看的书!”“看,书的扉页上还有题字呢!”日前,岷县东关小学与和平小学收到了一个个沉甸甸的包裹,让他们感到惊喜万分的是,每本书里面还有来自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小学生的留言:“我是三年级的小学生,这是我读过最好看的书,希望你也喜欢。”“你叫什么名字?喜欢这本书吗?希望我们能成为好朋友,欢迎你到福州来。”

  原来,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的吴阳、阮丽珍、江琳来岷县支教不久后,发现这里虽然条件较为落后,但是孩子们的内心却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应该做些什么让他们更了解外面的世界呢?她们将这个“念想”带到了福州。“向岷县的孩子赠书吧!让他们也能通过书籍,了解到山外的精彩世界。”始终心牵岷县的鼓二小校长郭力丹脱口说出她的想法。

  于是,全校师生行动起来,大家都把自己最喜欢的书带到了班级,并在书的扉页,用心地写下给远方“书友”的悄悄话。一个个包裹跨越万水千山,送到岷县东关小学与和平小学的孩子们手中。

  “当列车驶过的时候,无尽荒凉而广袤,深入人群中的时候,却是别有滋味……”这大概是许多榕城教师来到定西后看到的第一景象。在定西市通渭县常河镇张家堡小学,福清市龙田后林小学的王长和把支教的所见所闻发回福州,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筹集到了15万元教育基金。很快这些钱都转化成了孩子们身上崭新的衣物、体育课上的篮球和跳绳、课堂上的投影仪、爱不释手的图书等。身为数学老师而又多才多艺的他有感而发,谱曲填词创作了《通渭明天更美好》。“虽然支教生活结束了,但是我对这方水土的牵挂并未停止,我想把对这里的教育帮扶一直做下去,希望通渭明天更加美好!”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和另一个灵魂的相互影响。两年多以来,福州市还先后选派百余名优秀教师来到定西支教,将音乐、美术、阅读的种子深埋在孩子的心中,为大山中的孩子开启了一扇扇新的大门,并通过选派福州名师送培、吸纳定西教师来福州跟岗学习,共计培训定西教师超1.5万人次。

  扶贫扶智 定西学子榕城创业

  “你看,这是我们做的微信小程序,卖的都是我们老家的中药材。通过这个平台,去年一年的营业额达30多万元。”日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土木工程系的定西籍大四学生李伟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谁能想到,4年前他还因家庭无法负担大学的学费,前途一片迷茫。

  得益于福州与定西的高校学生定向招生政策,李伟进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习。在学校的帮扶下,李伟创业项目逐渐走上了正轨。2018年,他和同学合股成立了福州市绿色陇产商贸有限公司,上线了电商平台,“员工”达20多人,注册资金20万元。据估算,自公司成立以来,他们直接向定西农户收购药材50万元,减少了中间商环节,提高了农户的收购价,为家乡脱贫作出贡献。今年暑假,该学院定西籍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绿色陇产工作室”还前往定西市福星镇大湾村,和农户签订中药材订单收购合同,助推当地精准扶贫,大湾村80余户农民人均提高年收入两三千元。“我们定西有‘中国药都’之称,而福建是中草药消费大省,我对工作室的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分别向定西投放扶贫招生指标,给予免学费、补助生活费待遇。其中,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共录取定西籍学生100人,全额免除他们大学4年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等,仅学费一项就达每生10万元。

  “东西相连一家亲!”今年,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两地新签订了《2019—2020年职业教育帮扶协议》,重点推进校际帮扶结对学校开展深度帮扶活动,在49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新增96所学校结对帮扶;专项推动职业教育帮扶协作、支教和跟岗学习工作;继续加大交流培训的覆盖面,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促进两地教育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