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金天: 三十多年如一日守护闽江水域安全

2020-01-01 08:1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李金天: 三十多年如一日守护闽江水域安全

  节日来临,李金天带队巡逻,保障闽江江面上安全。记者 郑帅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水上巡逻、应急救援、夜间值班……他30多年如一日,驻扎在闽江基层禁航工作站,时刻关注着闽江江面动态,默默守护着辖区水域的安全。尤其在节假日与台风来临之际,他更是丝毫不敢放松,通宵值班待命是家常便饭。一旦有突发险情,无管风雨多大,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就是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苍霞海事禁航工作站站长李金天。近日,荣登2019年12月“福州好人榜”的李金天,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2019年12月“福建好人”候选人。

  2019年12月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2020年元旦,李金天的语气不似常人口中的轻松,他说:“越到节假日,越不能掉以轻心。一旦有突发事件,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就像去年国庆节,李金天便格外忙碌。保障我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焰火晚会安全、水上巡逻、夜间值班……从去年9月28日至10月8日,李金天一直坚守在闽江岸边的苍霞海事禁航工作站。“在工作岗位,我心里才踏实。看到人们度过热闹、祥和的国庆节,我心里特别高兴。”李金天说。

  从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李金天一直驻扎在闽江基层禁航工作站。30多年来,他把辖区水域的安全和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默默守护着辖区水域的安全,多次获得单位表彰。单位负责人和同事提起李金天,无不竖起大拇指,异口同声为其点赞。“李金天不仅工作经验丰富,而且能够发挥自身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各项工作,是‘定海神针’。”一位同事说。

  水上应急救援是李金天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他和同事实行轮班制,24小时驻扎在趸船上,时刻关注着闽江江面动态。李金天告诉记者:“别看闽江平时一片平静,但险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不能有一丝的松懈!”

  李金天说起了2016年6月12日发生的一起意外。当时,李金天在苍霞禁航点上班时,突然听到一阵阵呼救声。在解放大桥上游50米左右水域,有名男子边呼救边在江面上扑腾。李金天闻讯立刻带领船员,驾驶海巡艇开往该名呼叫男子所在方位。船员将带绳救生圈准确抛给该名男子,但他已无法抓住救生圈。情急之中,李金天跳入水中,成功将男子救上了海巡艇。

  类似的救人经历,在李金天的职业生涯里不胜枚举。对此,他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应该做的。”

  如今,1961年出生的李金天已近耳顺之年,他说:“只要在岗一天,我就要尽职尽责。哪怕退休后,我也要为闽江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