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让“企业号”装上“红色引擎”远航

2020-11-30 09:5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让“企业号”装上“红色引擎”远航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当飞机掠过长乐蔚蓝的海岸线时,靠窗的乘客就会看到一艘飞船形状建筑横卧于海滨——这是网龙网络公司按照《星际迷航》战舰打造的“企业号”办公楼。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让“企业号”装上“红色引擎”远航

  网龙园区“企业号”办公楼。

  在这艘“飞船”的中心,我们见到了网龙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德建,长年坚持跑马拉松的刘德建穿着淡蓝色衬衫、黑色西裤和休闲运动鞋,简约的商务风中流露出爱运动的生活态度。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让“企业号”装上“红色引擎”远航

  网龙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德建

  员工们都称刘德建为“DJ”或“刘船长”。网龙这艘“飞船”上,共有6000多名“船员”,其中党员588名。近年来,网龙的党建工作发展迅猛,先后获得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单位、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单位等荣誉。

  “心签到”让党员牢记身份

  刘德建位于“企业号”的办公室,遍布《星际迷航》周边和乐高积木,他的特别助理蔡崴明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其中的种种设计细节。

  在蔡崴明眼中,刘德建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人,“比如遇到一个生僻字,他会让助手第二天提醒他,然后念10遍。”刘德建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员工也是如此。网龙的党建系列活动中,有一项“党员心签到”活动,要求每个党员每周都要在内部员工社区公开发表一段自己的党建感悟。

  “我相信如果一名员工能成为党员,从某种程度上说,他就是优秀的,或者说他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人,那么理所当然,你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采访中,刘德建说自己之所以非常关注公司的“心签到”,是因为他希望每位党员都能通过书写感悟来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才能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让“企业号”装上“红色引擎”远航

  刘德建与公司高管讨论工作。

  当前,刘德建正致力于引领网龙创建全球终生学习社区。在这个过程中,一向好学的刘德建十分关心公司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党员的成长。

  “像我们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聚集和活跃着大量的年轻人和高知群体,他们当中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怎样把他们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刘德建说,这几年,通过不断学习,他充分认识到互联网企业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部分,与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应该有着同样的、甚至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在这方面,网龙应当继续努力。

  “像做产品一样做党建”

  互联网企业怎么做产品?答案有很多。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可以说是金科玉律。在网龙做党建,刘德建要求“像做产品一样做党建”。

  刘德建坚持把“重要的人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在网龙,70%以上的项目负责人、65%以上的科技攻关负责人是党员。福州温泉支路的原851大楼,是网龙发展的缩影之一。青年时期的刘德建与郑辉曾在这栋楼的广场前留下一张珍贵合影,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如今还在并肩作战,郑辉现在是网龙党委书记。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让“企业号”装上“红色引擎”远航

  刘德建主持召开经理例会。

  “公司的党员生活和相关活动,虽然我没有参加,但我经常与郑辉讨论,甚至会用激将法建议他们,怎样把我们的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去。”刘德建说:“就像你做产品一样,强调的是心与产品之间的联系,把项目放在心里,你才能做出好产品。做党建也是这样,把自己当成用户,亲身去体验,带着做产品的心做党建,才能做好党建。”

  “一般人工作中研发的技术,比较少会用到生活中,但是党建恰恰是处于纯生活和纯工作交接的地方,所以我们就有机会在纯工作的领域之外,把技术应用上去,这点我觉得是非常好的。”谈及党建工作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刘德建如是说。

  2015年年初,针对网龙党建工作的现实需求,依托“互联网+”技术,网龙有针对性地搭建了“网龙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云平台。在完善自身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网龙相继推出“中国好党员”系列“数字化+党建”服务方案,先后开发、推送1000多门学习课程资源,目前已服务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0多个单位客户,覆盖1400多万名党员。

  “红色引擎”释放新动能

  在刘德建支持下,网龙早早地装上了党建这个“红色引擎”。2004年,网龙成立了党支部。2009年12月,升格为党委,现有12个党支部。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网龙以“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为核心理念,建立一支专业党务工作队伍、强化一项党员意识培育机制、打造一个网上学习教育平台、树立一面党员作用发挥旗帜、开展一系列红色文化培育活动,形成了具有网龙特色的“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让“企业号”装上“红色引擎”远航

  网龙公司为四川捐赠赈灾物资。

  同时,率先投入“互联网+党建”,让党建与网龙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8年起,网龙已连续3年成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合作伙伴及分论坛承办方,得到中央部委以及省、市各级组织部门的高度认可和信任。2018年7月8日,网龙承办的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正式成立,是全国首家专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及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内业务交流教育培训、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系统培训网络院校。

  刘德建说:“这几年,通过网龙成功的党建,我深切地感到,党建就是我们企业发展中强大的推动力。我希望,今后我的这艘‘企业号’,能在‘红色引擎’助推下直挂云帆、破风远航!”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