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傅天甫: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23 11:4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傅天甫: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上世纪80年代末,傅天甫跟随哥哥傅天龙一道创业,兄弟俩开启了一段逐梦茉莉花茶的岁月。30多年间兄弟齐心,一步一个脚印把一间生产茉莉花茶的小作坊打造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傅天甫: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傅天甫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春伦;没有党组织,就没有春伦的辉煌!事实表明,春伦发展的成果,是长期以来坚持基层党建与企建双轮驱动的生动写照。”日前,坐在福建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伦)总裁傅天甫回顾创业历程感慨地说。

  企业党建

  融入生产经营与技术创新

  走进春伦总部的党建展厅,迎面飘来茉莉花的芬芳。在这里,党建文化与茶文化有机融合,墙上的一条时间轴,清晰地记录了春伦光辉的发展轨迹。时光指向2005年,那一年春伦成立了党支部。

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傅天甫: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春伦集团外景照。

  “春伦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在此过程中,它的发展与党建相伴,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功不可没。”回忆当年的经历,傅天甫打开了话匣子。

  15年前的一次天灾,曾让企业遭受重创。那年,台风“龙王”肆虐,大水漫进工厂,生产产品外包装的机器设备泡水无法运转,当时公司急着赶制一批7万公斤的茉莉花茶发往北京。

  “再难也要上!”就在这紧急关头,几名党员咬紧牙关,把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员工手工包装,经过加班加点,昼夜赶工,在不到一周内将产品如期交付到客户手中。

  “那一次,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党员总是敢于亮身份,站出来为公司排忧解难。”经历多次严峻的考验,傅天甫更加坚定了跟党走,支持党建工作的决心。他支持党委推行“三融入、三引领”党企联建工作法,让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与技术创新等领域,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2009年春伦党支部升格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18名。

  “公司党建事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傅总的大力支持。”春伦党委宣传干事杜禄文介绍道,在党建这一块,傅天甫从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还经常鼓励党员多到外面学习其他企业的党建经验。

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傅天甫: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傅天甫主持召开季度工作总结会议。

  原有的党群活动中心占地300多平方米,已使用多年,设施陈旧,党建活动受限。得知情况后,傅天甫高度重视,主动出谋划策让公司划出1000多平方米场地,并投入100多万元打造全新的现代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还不定期请来专家给党员职工上党课、作培训,让他们学习党的有关理论和政策知识。

  培养党员人才

  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来到春伦的生产车间,包装流水线高速运转,机器轰鸣,墙上“党员之星”的照片格外引人关注。“每周公司会根据员工的表现情况,评选出党员标兵上榜公布。党员就像催化剂,能够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进取心。”傅天甫十分鼓励这种做法,对于评选的优秀党员员工进行表彰,还给予一定的奖励。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

  “有了党组织,大家就有了主心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作用,把员工思想统一到一个目标,企业干事创业才能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傅天甫深知,未来企业的竞争不仅是科技竞争,更是人才竞争,他格外重视党员干部在企业经营生产中的作用,鼓励员工向党员学习,吸引广大职工向党组织靠拢。

  在他的关心支持下,集团党委先后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争做党员之星”等主题实践活动,并建立业务骨干优先发展党员制度,把生产一线和关键技术岗位表现优秀的骨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让党员参加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会、研究会以及全国性的茶博会、展销会、海峡论坛等,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与能力。

  与此同时,在企业内部,傅天甫鼓励创新,给予党员职工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

  近年来,张思伟等一批技术骨干党员创新研发出茶枕、鱼腥草及山楂保健茶,每年为企业增加1000多万元销售额;市场营销岗位上,党委委员张勇胜大胆推行定额消耗制度,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傅天甫还建议集团党委通过“人才双向培养”计划,把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如今,公司20多名高层,80%是党员,每个部门的核心骨干也都是党员,成为集团发展的“主力军”与“排头兵”。

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傅天甫: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傅天甫在生产车间指导工作。

  听党话跟党走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春伦,哥哥傅天龙是董事长,弟弟傅天甫是总裁,这对双胞胎兄弟是公司的“双子星”。另一层身份,傅天龙是共产党员,傅天甫是民主党派人士。创业30余载,兄弟俩始终一条心,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携手带领企业走上腾飞之路。

  “这么多年我们兄弟俩团结和睦,互帮互扶,不仅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更懂得报党恩。”傅天甫说,春伦成立最初的理想,是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这与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脉相承。为此,傅天甫推动集团党委设立1000万元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帮扶贫困农民,每年春节他会到山区,将扶贫款送到贫困户手上。

  这些年,傅天甫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

  通过产业带动,分别在永泰、罗源等地建设数千亩茉莉花(茶)生态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带动当地10多万农户增收致富。如今,在春伦的带动下,不少乡镇与村子发展了茶产业与旅游,村民吃上生态饭,实现脱贫致富。

  在党建的引领下,春伦的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万家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集团党委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企业发展的同时,傅天甫也实现了个人成长,荣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福州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傅天甫: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春伦集团旗下子公司资助罗源县中房镇叠石村进行村政建设。

  “企业发展得好,除了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党建这个法宝,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党建工作。”傅天甫说,在春伦的发展中,他看到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这更加坚定了公司要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做强做优农业产业、把福州茉莉花茶品牌发扬光大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