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涵盖金门供水水源地的《两江条例》2020年元旦起实施

2019-12-31 10:52:10  来源:泉州晚报
  

  “过去17个月,金门乡亲喝上了清冽甘甜的泉州水。现在,泉州立法保护晋江和洛阳江,我们深信今后的泉州水还会更清更甜。”明天起,《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两江条例》)正式实施,金门自来水厂金湖服务所主任叶晋良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表示。

  《两江条例》,是泉州继海丝史迹保护、内沟河保护管理、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之后的第四部地方立法。条例中,母亲河晋江、洛阳江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明确写入保护原则。作为泉州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法规,《两江条例》在时空层面均有特殊性。时间上,与有些城市出现水污染问题甚至饮用水危机后再立法不同,泉州是在立足良好治水实践、水质持续向好时的主动立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决心不言自明。空间上,条例不仅事关泉州发展大计和民生福祉,也跨越海峡,牵动着金门同胞的关注关切。

  “两岸一家亲、共饮晋江水”。2018年8月5日,历经23年“长跑”,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让金门告别缺水历史,而这一供水工程的水源地就在晋江龙湖,是晋江流域重要饮用水保护地。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告诉记者,从刚开始的日供水0.97万吨,到现在的日供水1.07万吨,向金门供水量逐渐增长,供水总量超过520万吨。“按约定,供水水质三类达标即可,实际检测大部分是二类,一部分达到一类。”他说,其间,10多批次总计600多位金门各界群众,先后到水厂和龙湖饮用水保护地实地参观,对泉州水源地保护和优良水质“眼见为实”。

  向金门供水,通了民生也通了民心。在金门喝上家乡水的围头新娘洪燕明说,水和电是基础设施,在每年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的金门,缺水让想干什么都难。现在,不为水发愁的金门,新开了许多餐饮店和民宿,观光旅游业蓬勃发展,更多的金门乡亲还因此萌生了到泉州走走看看的想法。而在金门酒厂营销经理郭庆忠看来,好水酿好酒。相比金门地下水、湖库水,泉州供水水质优良,既提升了金门酒品质,也防止了金门地下水超抽,“以后水更好酒更香。”

  让两江水造福两岸人,泉州绿色行动蓄势待发。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郑天助介绍说,为确保《两江条例》顺利实施,该局已牵头组织制订两江流域产业发展和水污染防治规划等5个主要配套制度,以及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划定饮用水保护区等6项基础性准备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后,将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同时也正按条例要求,力争2020年先期实现主要流域Ⅲ类水质达标率100%的流域治理目标。“保护水环境,很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减少陆域污染对水体的影响。”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四级主任科员黄永生说,明年,该局将对晋江最大支流九十九溪进行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还将在向金门供水水源地所在的龙湖饮用水保护区,沿湖筑起截水墙,这些都是为了减少外来污染对水体环境的干扰破坏。

  加强《两江条例》实施监督,此前,市人大常委会已提出,“法规实施一年内开展调研、两年后开展执法检查、三年后开展立法后评估”。如今,在2020年度的调研计划表中,《两江条例》实施情况调研已纳入其中并进行具体预排期。

  跨越海峡、情牵两岸,泉州绿色行动化作金门清甜期盼。在金门自来水厂工作多年,又是环境工程科班出身的叶晋良,感触很深、期盼很深。“都说台风破坏大,但金门水厂人以前每年都盼着台风带水来。最怕的是干旱天,水库见底,水鸟在库底停停走走跑跑,很难看到飞过游过水面的。水厂监控室里,金门全岛供水倒计时牌翻入了两位数,从厂长到员工,大家天天焦虑。”他说,现在供水水量充裕,倒计时牌已成老皇历,优质的泉州来水也让水厂简化了制水工艺,降低了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生态效益和生活幸福值的提升。“今日鸟类,明日人类。现在金门水库鸟类生态更丰富,发现水獭次数更频繁,居民也都反映水里没有了以前的消毒味,很清很甜。以后,泉州供水地有了地方立法保护,水给了我们更多美好想象空间。”(记者 孙灿芬 颜雅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