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计生协:致力家庭关怀,打造民生品牌

2019-12-31 08:2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陈忠波

  全力实施安居工程、大力开展计生家庭法律援助、持续关注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因致力关怀计生群众,打造多个生育关怀品牌项目,连江县计生协被福建省人口与计生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全省先进单位。

  近年来,连江县计生协立足工作实际,以全面深化计生协改革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主线,切实抓好“六项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推进工作迈上新台阶。

  安居工程

  助力计生家庭圆梦

  日前,家住连江县东岱镇龙山村的计生二女户谢伙龙、谢龙兴兄弟俩终于“圆梦”——搬进了各自70平方米的两层新建楼房。谁能想到,4年前,两家8口人还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土坯房内。这一切,都要得益于连江县计生协自2012年起开展的“计生关怀——安居工程”项目。

  该项目的发起可追溯到2011年。“2011年,我们在走访慰问计生困难家庭中,发现许多家庭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难以满足,房屋漏风漏雨,我们便萌生了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的想法。”连江县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孙林顺说,当年,在连江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组长会议上,县人口计生局和县计生协联合提出,对农村计生困难家庭开展“安居工程”补助项目,并将该项目纳入计生协年度生育关怀项目。

  2016年,市委、市政府将计生困难家庭房屋修缮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同年7月,连江县政府办出台实施细则,对补助目标、条件、标准、形式和实施步骤、部门职责等做出明确规定,并为落实好计生困难家庭房屋修缮安居项目提供政策和资金保证,确保房屋修缮工作有据可依。

  截至目前,连江县共投入928.84万元(含市级补助),为453户计生困难家庭修缮房屋。此外,在开展安居工程项目帮扶过程中,连江县计生协还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对计生低保与特殊家庭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法律援助

  保障计生群众权益

  “要不是连江县计生协会对我进行法律援助,我们一家都不知道怎么渡过难关。”今年7月,经法院判决,拿到8万元赔偿金的王依基对连江县计生协感激不已。

  去年,连江县东湖镇岩下村计生困难户王依基遭遇车祸,造成身上两处十级伤残,光是住院费就花去两万多元。协商中,肇事司机除医疗费用以外仅愿赔偿几千元了事。当时,王依基和妻子都已年过五旬,儿子年仅7岁,家庭一下陷入困境。协调不下,王依基找到了连江县计生协法律援助中心。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协助下,他对肇事司机提起了诉讼,最终拿到了赔偿款,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连江县计生协积极探索,通过“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两项机制、落实四项服务、做到两个提升”,持续提升计生家庭维权工作满意度和覆盖面。

  连江县计生协以县司法局法援中心为依托,成立县计生协法律援助联络站、乡镇计生协法律援助联络点,做到维权网络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连江县计生协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对计生群众的维权案件全程跟踪,确保维权落实到位,同时定期组织律师下乡,开展法律培训,加大普法宣传。

  据统计,仅今年1至9月份,连江县计生协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和法律服务93件,91户计生困难家庭权益得到维护。

  多种形式

  拓宽计生关怀渠道

  今年,连江县计生协围绕计生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创新拓展关怀渠道,取得显著成效。

  计生爱心保险为群众基本生活“兜底”。连江县计生协今年已为7833户子女在18周岁以下的独生子女家庭、1549户二女家庭、24户计生特殊家庭以及16户计生伤残家庭购买爱心保险,总保费约55万元;为161名49周岁以上的特殊家庭和计生伤残家庭购买每人每年300元的大额疾病爱心保险。

  计生特殊帮扶让计生群众幸福。今年11月8日,连江县居家社区养老照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将为连江县城关及周边8个乡镇的54户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健康档案、文体娱乐、精神慰藉、法律维权、助老产品、居家上门等8项免费服务。

  青春健康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把关”。今年11月24日,连江县“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正式启动,这是连江县教育局和县计生协共建的首个落户校园的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将对青少年健康教育进行常态化和长效化探索。

  儿童早期发展三年行动助力优生优育。连江县计生协今年新建多个社区、乡村亲子小屋,开展系列互动式早教进社区活动,组织关爱母婴健康现场教学与讲座,向新婚夫妇赠送《育儿宝典》等,持续提升家长科学育儿意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