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如何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听听大家怎么说?

2019-12-30 12:2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整理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实体经济至关重要。回首2019年,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态势如何?展望未来,我市将如何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让我们一起听听职能部门、企业、专家怎么说。

  王国晓(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信系统进一步增强省会排头兵意识,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紧紧围绕“三个福州”建设,扎实推进“三个年”行动,狠抓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强基础、促融合、优环境各项工作,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8.7%,规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万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后劲,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两化融合为主攻方向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以强链补链为主攻方向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围绕打造“14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长城服务器、中纺院绿色纤维、中石化南京化工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光电产业园,加快阿石创二期、星云电子二期、祥鑫特种铝合金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行动,优化技改政策,加快实施申远新材料二期、坤彩珠光材料、罗源闽光等100项以上重点技改项目。此外,继续落实“一企一议”机制,精准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强化融资、用电、用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更好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陈建龙(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建民营企业,可以说这30年来,我们就为了一件事而奋斗,那就是坚持实业、坚持制造业,集中精力发展完善锦纶民用丝上下游产业链。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世界级的工程塑料技术团队,计划通过收购加自身研发的方式,打破国际垄断,创造属于中国人的国际高端锦纶6工程塑料品牌,助力国内新能源汽车、电子、食品、军工等行业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未来,我们信心满满,也做好了迎难而上、战胜困难的准备!

  张旭华(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2019年福州市实体经济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结构向优、后劲增强、动能焕新等四个特点,1月~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展望2020年,要以“三个福州”提升建设为中心,以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战略支撑,以新一批主导产业、新一代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战略支点,推动福州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具体来说,一要落实减负,在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减负力度更大等惠企措施上下功夫;二要推优扶新,扶持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点新兴产业,在重大项目落地、关键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三要强链筑链,进一步优化钢铁、纺织、化纤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新能源、食品等产业生态链,推动传统制造业链整体跃升,新兴行业产业链不断健全完善;四要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工厂,加强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五要协同合作,发挥“六区叠加”政策优势及省会中心城市资源优势,加强跨市跨区产业布局,以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集群共建等方式引领带动闽东北“四市一区”产业价值链提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