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论坛 | 高水平办好世遗大会的思考

2019-12-30 11:4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吕立邦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明年将在福州举行,这不仅是举国盛事,更是福州提升国际知名度的良机。办好世遗大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福州古厝>序》等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全球高度发出中国声音,宣传文化保护理念,讲好福州故事。

  时隔16年后,世遗大会再次落地中国,由福州承办第44届大会。这不仅是举国盛事,更是福州提升国际知名度的良机,办好世遗大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论坛 | 高水平办好世遗大会的思考

  福州大力保护修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记者 池远 摄

  承办世遗大会将带来五大发展机遇

  一是打造城市品牌。苏州通过承办世遗大会,推动了苏州古城的申遗工作,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擦亮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城市品牌形象。承办世遗大会,是福州打造城市品牌的重大机遇,要立足国际化、特色化,把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打造得更加厚重、更有韵味。

  二是汇聚高端要素。杭州通过承办G20峰会,集聚了各国人才、信息、资本、技术等,推动杭州加快转型,走向世界。承办世遗大会,是福州对接国际高端要素资源、推动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要全力汇集一切可汇集的资源,为发展注入动力。

  三是推动城市升级。杭州通过承办G20峰会,利用政府投资撬动民间资本,促进交通、园林、场馆、酒店等建设,推动了国际航线、商业综合体等发展,城市建设水平提升了5年~10年。承办世遗大会,是福州全面更新设施、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平台,要提前筹划,争取各方资金,为城市发展助力。

  四是提升国际知名度。杭州举办G20峰会后,至2020年前举办了百余场国际会议,在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3,首次跻身全球100强。厦门借“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提升了知名度,已位居世界城市行列。承办世遗大会,是福州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如能高水平举办好,必将全面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扩大国际影响力。

  五是助推城市文化振兴。苏州举办世遗大会前,全面修复古城,建设了1000多处亭台、园林,增添宫灯式路灯、仿古路牌、园林候车厅等;发挥昆曲发源地优势,争取到中国昆剧节的主办权;推广苏绣,在“四大名绣”中实现从名气最小到反超领先。承办世遗大会,既是对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检阅,又为文化振兴提供了良机,要系统挖掘,全面发力,推动闽都文化振兴。

  但对照反思,也存在着世界遗产亟待实现零的突破、城市环境有待提升、会议设施仍需改善、社会动员能力尚待强化等六个方面的短板,迫切需要系统解决、精准提升。

  提前谋划有序推进 高质量办好世遗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福州发展6年,推动了一系列保护历史文化的开创性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办好世遗大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福州古厝>序》等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全球高度发出中国声音,宣传文化保护理念,讲好福州故事。

  一是高标准组织筹备。

  ①强化组织统筹。充分发挥世遗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大会筹备、议程设置、申遗工作等献计献策,科学统筹调配各方工作力量,进一步形成合力。

  ②加强沟通协调。指定专人,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交部、教育部、新闻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汇总各类信息,提出关键节点策划,形成强大合力。

  ③组织学习取经。组织专人赴苏州、波兰等举办过世遗大会的地区学习取经,把走出去看和请进来教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干部素质,提高国际化水平。

  ④开展服务培训。做好志愿者召集、遴选等相关工作,发动在榕各大高校,以最高标准开展服务培训。

  二是高效率开展前期工作。

  ①严把时间节点。突出闽都文化特色,系统筹划,以最快速度投入到基础设施提升、场馆改造、环境整治、安全保障、会议服务等工作中,高标准推进前期落实。

  ②梳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包。借鉴苏州经验,结合城市建设补短板行动,争取中央、省级等资金支持,打包形成道路交通提升、城市园林景观打造、灯光夜景提升等工程包,突出坊巷、榕树等重点,提升闽都历史文化品位。

  ③高标准做好会议活动策划。提前组织有关力量,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国际国内顶级团队,参与到识别系统、文化策划、活动组织、展示安排等工作中,在每个关键环节、重点场所都体现国际水平、闽都韵味。

  ④将数字技术与世遗大会全面融合。邀请华为、新大陆、网龙等相关公司,全面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VR等技术支撑世遗大会各项工作,展现最新技术与历史文化的交融,体现数字福州建设成效。

  三是推动文化文物保护。

  ①科学制定保护方案。结合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规划,统筹好城市环境、城市历史、空间特征等宏观因素,科学制定“福州新店古城遗址”等保护方案,彰显闽都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古建筑和文物背后蕴藏的价值。

  ②加快文化遗产修复。围绕古城、古寨、古村落等,强化各级各类文物古迹、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工作,推进福州市博物馆、昙石山博物馆、长乐显应宫等全面升级改造,改变各种落后现状,把文化资源做成文化品牌,形成福州文化遗产体系。用好大会机遇,积极做好冶山、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工作。

  ③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旧屋区改造、水系治理、乡村振兴中保护好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维护好原有的街巷肌理,体现文化特色;加快建设海丝旅游集散中心等,完善相关旅游配套;加强文保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文物管理机构职能,提升文物保护能力和水平,保护好古建筑、传统街区、文化文物、自然遗产等。

  四是全方位宣传展示福州形象。

  ①策划城市营销方案。提前策划国际城市营销方案,邀请国际知名人士来榕围绕世遗旅游线路,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将福州介绍给全球。

  ②策划一批特色活动。在办好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的基础上,由相关部门牵头,加大与国家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合作,精准策划活动方案,推出一系列具有福州地域特色的活动。

  ③加快景区景点建设。继续优化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点设施,提升景点多语种标识等,打造重点参观点;围绕世遗大会,优化整合动漫游戏、漆文化、寿山石文化等产业园区,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产业园区;谋划生成一批重点项目,推动三江口旅游综合体、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基地、闽侯上街木雕展示交易中心等文化产业基地建设。

  ④做好文化挖掘工作。策划组织闽都文化论坛、昙石山文化主题讲坛;系统挖掘闽剧、伬唱、评话等特色文化节目,组织筹备交响乐、舞蹈等文化演出,丰富世遗大会文化活动;组织创作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反映福州特色的电视剧、电影、歌曲;注重新媒体宣传效应,谋划福州主题抖音视频、快播,今日头条等自媒体终端积极推送、推荐福州美食,进一步宣传福州,扩大影响。

  五是全方位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①发扬闽都传统文化。加强省市联动,充分利用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文化艺术中心等设施,依托学校、基层组织等力量,广泛开展世遗知识、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使闽都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②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提升群众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营造文明氛围,推广常用英语等;发挥福州大学、福建师大、闽江学院等作用,组织动员高校学生参与服务世遗大会,保障大会顺利举行;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倡导文明礼貌、国际礼仪、移风易俗等教育活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③抓好重点工作提升。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整治等工作,全面规范提升出租车星级服务,深入推动机场、火车站等设施改善与服务提升,逐一破解城市顽疾,纠正不良现象。提升福州接轨国际标准水平。

     (作者:吕立邦 周耿忭 吕立邦系2018届市管引进博士,周耿忭系福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