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岳峰三华社区文明温馨服务站投用

2019-12-30 08:5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叶诚
  

晋安岳峰三华社区文明温馨服务站投用

居民在三华社区文明温馨服务站参观。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28日,晋安区岳峰镇三华社区文明温馨服务站投入使用。该服务站在推广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还为居民提供了便民设施和便民服务,居民可以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各类志愿服务,困难群众还能在这里留下微心愿,供社区和共建单位的党员认领。

  站内配备便民设施

  在桂溪社区生活窍门驿站、凤林社区科海遨游站和坊兜社区智趣小屋先后投用后,三华社区文明温馨服务站又为岳峰镇居民带来全新的体验。

  文明温馨服务站位于三华社区中庚帝国大苑小区门前,与小区分类屋相连,面积约15平方米。屋内有液晶电视,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还有触摸屏电脑,居民可以通过智能答题系统或小游戏,边玩边学垃圾分类知识。

  服务站里有许多温馨的便民设施。三华社区党委书记李彬介绍,服务站设有桌椅、饮水机、一次性水杯和糖果,投放完垃圾的居民可以在此歇歇脚。电动擦鞋机可服务于上班族,让他们投放垃圾后顺便擦下鞋再去上班。服务站内还有雨伞、雨衣、医药箱、针线包、手电筒、便利贴、充电宝、鞋套等,周边居民有需要时,都能免费借用。

  积分可兑换志愿服务

  为了鼓励居民在家中做好源头分类垃圾,社区特别制定了积分兑换志愿服务的机制,居民每次分类投放垃圾正确率达到90%以上,可获一个积分奖励,30个积分可以兑换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服务,50个积分可以兑换免费理发服务,等等。

  三华社区有18个住宅小区,5123户居民,设立垃圾分类屋20个。虽然大部分住宅小区比较老旧,但是全社区垃圾分类正确率已经超过85%。社区有10多个共建单位,155名党员,成立了红色党员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李彬告诉记者,把垃圾分类和党员志愿服务结合起来的想法由此而来。

  搭起便民服务平台

  以往,困难群众要到社区办公场所提交微心愿,现在只要在服务站就能留下微心愿,社区和共建单位的党员可以直接认领。其他居民所需的便民服务小心愿也能留在服务站,由志愿者认领。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搜集了服务站周边所有便民服务项目及联系方式,公示在服务站,居民可以据此联系所需的便民服务项目。

  文明温馨服务站与垃圾分类屋同时间开放,每半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明年1至6月的活动主题已经公布在服务站内,从迎新春到制作花肥,内容丰富多彩,让居民在活动中,将环保融入生活,共同打造“文明、温馨、志愿”的社区文化。

  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岳峰镇片区项目经理叶自松说:“文明温馨服务站前期由企业建设,后期将由社区主导运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