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接驳专线每月客流量达18万人次

福州市公交跨入精细化运营时代

2019-12-30 08:04:1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福州市公交跨入精细化运营时代

  地铁接驳11号专线开到背街小巷。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27日,地铁接驳10号、11号专线正式发车,地铁接驳专线首次进驻鼓楼区。从4月开通至今,11条接驳专线像地铁延伸的“叶脉”,扩大了运营辐射范围,构成以地铁为主干、公交喂给地铁的接驳体系,开启公交精细化运营时代。

  9个月过去了,这些地铁接驳专线运营状况如何?记者进行深入了解。

  鼓楼区首次开通接驳专线

  地铁接驳10号、11号专线,是鼓楼区首次开通地铁接驳专线。“津泰路上又有了公交经过,老人家出行方便多了,有空还能去温泉公园锻炼。感谢有关部门,为老百姓办了好事实事!”军门社区的老龄住户纷纷点赞。

  得贵路、津泰路上多所学校的学生家长也很高兴。“有了这条线,老人家送孩子上学,不用紧赶慢赶气喘吁吁地走那么远了!”

  从金山、南屿南通到鼓楼,接驳专线覆盖面扩大,匹配客流需求更精准,许多背街小巷的线网空白通上了公交。

  从9号接驳专线开始,我市交通运输部门首开先河,在新线开通前上门发放意见征集表,面对面征求市民意见,还通过福州日报等多个媒体平台同步开通的“幸福邮箱”征集“金点子”,让线路开通体现民意。

  针对居民的需求,交通部门采用新购置的5.9米车型,解决鼓楼区路面窄、车流密的难题,让接驳专线串起更多的线网空白点。

  越来越多市民能在街头目睹微公交的风采。据康驰公司微公交事业部张静介绍,为了大力发展微公交,公司7月成立微公交事业部,目前运营9条接驳专线,共投入76辆微公交,月客流量从首月2万人次增长到14万人次。

  据测算,目前全市已开通并稳定运营1个月以上的9条地铁接驳专线,每月客流量达到18万人次,待新线路(10号、11号专线)客流完成培育,预计将突破21万人次。

  公交跨入精细化运营时代

  据介绍,微公交是公交精细化运营的典型。它小巧灵活,可以深入背街小巷和社区,实现“家在哪里,公交开到哪里”。因为线路短、周转快,半小时一趟,可以单边调度,节约场地空间,定向喂给地铁客流,解决因道路场站条件造成的线路不均衡,提升运营效率。

  我市持续创建公交都市,公交线网密度、车辆数、绿色能源比率均显著提升。今年,我市公交日均客流量接近120万人次,首次止跌回升。目前正对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目标,推进精细化管理。

  今年,我市首次实行公交成本规制,将运营服务质量和成本规制挂钩,对高峰趟次、出车数、准点率进行精准“定制”,鼓励企业以准点优质的服务实现良性发展,“等车难”现象大幅缓解。相较去年,今年高峰期平均发车间隔缩短2.1分钟,缩短15%。

  针对客流时段分布不均,高峰客流爆满、低峰实载不足等问题,市道运中心公交科提前部署2020年行车计划,对线路出车率低于计划等7类异常情况制定应急调整预案,进一步提升运营水平。

  开门办公交 鼓励市民献策

  “在智能化调度,精细化运营之外,也要在服务上更加人性化,更加精准符合市民需求,”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门征集意见只是一个开头,接下来交通部门将继续“开门办公交”,邀请市民出谋划策,并推出干部乘车、“文明绿色公交出行日”、“您的建议我聆听”、群众体验活动等。

  开展干部乘车活动。每周安排交通运输部门和公交企业中层以上干部乘坐群众诉求意见较多的公交线路,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做到诉求有回应、整改有实效。

  每周安排一天“文明绿色公交出行日”,由交通运输部门、公交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当天选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践行绿色出行。

  开展“您的建议我聆听”活动。公交企业主动进驻社区、医院、学校、机关等单位,或在重要公交枢纽站驻点,现场聆听群众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建议诉求,采纳合理建议;各公交企业、场站公司要组建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活动。

  公交企业联合社区开展群众体验活动,组织热心市民深入公交企业,到一线职工岗位进行体验,举办交流会,让群众了解、体验公交从业者的工作状态,提升对公交出行优先意义的认知,鼓励市民自发选择公交出行。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