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面对面倾听呼声 实打实解决问题

闽清罗源永泰高新区持续落实“一企一议”机制

2019-12-30 07:55:4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谢星星 林瑞琪 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谢星星 林瑞琪 叶欣童 通讯员 黄益辉

  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堵点”,主动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闽清、罗源、永泰、高新区持续落实“一企一议”机制,及时为重点项目和企业纾困解难,做好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

  闽清:

  以问题为导向

  破解项目推进“堵点”

  建立协调机制,创新督查机制,优化企业服务……今年以来,闽清县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服务要求,全面落实“一企一议”工作机制。截至11月底,经县主要领导协调的项目问题共计388个,已解决386个。

  今年10月,闽清县成立县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点项目落实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全程护航。中建产业园二期征迁曾是个难啃的“硬骨头”,负责该项目的领导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解析问题症结,协调房屋征迁、坟墓征迁、村自来水塔拆除等,破解征迁难题,为产业园二期的汇森宝项目顺利开工扫清障碍。

  抓紧年末岁尾冲刺阶段,该县还开展9月至12月项目推进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扫清制约项目落地的堵点问题。并通过定期督查确保项目引进、动工建设、竣工投产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完成14个开工项目、28个竣工项目和4宗征迁交地扫尾难题积案。

  罗源:

  多部门联动

  护航企业发展

  责任人每周深入一线企业了解诉求风雨无阻、县领导每周一次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例会雷打不动;六大指挥部周例会协调成为惯例……在罗源,高效、畅通的企业诉求渠道是落实“一企一议”机制的一大亮点。

  精准发力,解决企业需求。罗源发挥好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作用,畅通企业表达诉求通道;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缩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减少企业和项目问题存量,各单位各司其职,收集征迁交地、用地审批、用林审批等方面问题,针对项目的问题类型,“分头诊治、对症下药”、环环相扣,形成一条龙服务。

  多部门联动,护航企业发展。罗源县加强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与落实,明确办理部门和办结时限,实时跟踪问题办理的新动态,及时跟企业沟通反馈,滚动式摸排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将“一企一议”协调和解决问题情况纳入项目年考核,形成长效机制。截至11月底,罗源县经市里认定协调各类问题341个,其中已办结336个,办结率98.53%。

  永泰:

  主动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9年,为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送去便利。永泰出台了《关于完善服务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及相应工作细则,以及“一企一议”牵头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为落实“一企一议”服务提供组织保障。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永泰“一企一议”经市里认定协调问题393项,办结问题392项,办结率99.7%。

  永泰不断拓宽问题收集渠道,要求县处级领导每个月走访企业不少于1次,各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乡镇指定专人建立相对稳定的与企业和项目的服务联系,每周主动搜集汇总一次问题。对于企业反映问题困难的文件,不需由部门层层转报,直接递交县政府办呈报县相关领导。同时,坚持实施“乡镇主要领导每月上旬、县分管领导每月中旬、县主要领导每月下旬定期协调”的工作机制。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县政府班子成员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会议,通常在收到问题的3日内协调解决问题。

  高新区:

  “四个一”工作法

  落实“一企一议”

  今年以来,在“一企一议”机制带动下,深入一线、走访企业成为福州高新区主要领导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次次面对面沟通交流,一系列举措接连出台,专职负责人精准服务,让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落实‘一企一议’,我们坚持一线攻坚、一线协调、一线拍板、一线落实的‘四个一’工作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足迹遍布每个村,摸清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难题,白天现场协调、晚上项目会商,为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打通“最后一公里”。

  同时,高新区还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例会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协调推进会”制度,主要领导每周六带队轮流调研各指挥部项目,召开实地拉练汇报会,现场解决征迁交地、开工动建中的难点。截至11月底,高新区共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问题212项,已落实解决211项,解决完成率99.53%。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