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建好“两支队伍” 夯实履职基础

2019-12-30 07:4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培训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对今后高质量履职很有帮助。”今年,十三届福州市政协首次尝试与国内知名高校举办异地培训,分别在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开设了两期福州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近200名福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和县(市)区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学习、走访参观,感触良多。这是市政协今年不断推进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

  打铁还须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一年来,福州市政协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系统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推动新发展,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要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首先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市政协通过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学思践悟,明确了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市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完善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2019年度委员履职考核平均得分稳步提升。同时,市政协还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机制,为在榕的各级政协委员搭建共同学习、共同履职、相互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在界别工作方面,市政协今年也进行了多个探索:首次在政协全会期间安排界别活动,共同协商年度工作安排,形成《福州市政协2019年各界别工作计划》;首次在年度履职考核中对积极组织界别活动的召集人和积极参加界别活动的委员予以激励;探索界别工作与专委会党支部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外,跨专委会和多界别联组活动等形式,也不断创新着界别活动的组织形式。一年来,各界别共开展界别活动121场次,比增40.7%;共1772人次参加,比增16%;各界别平均开展活动4.17次,比增40.4%。

  同时,市政协机关还持续推进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政协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争当省会排头兵,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文明单位和平安机关建设,依托“党建超市”等平台载体,持续深化“双报到”工作,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平台和群团组织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市委中心任务更加有力有为,由140人组成的市政协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和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今年已累计完成2652.5小时志愿服务。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不断显现:市政协连续6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市政协机关连续四年获得全市综治评比一等奖、机关服务保障效能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