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获批全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

2019-12-29 15:2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复同意福州市等全国8个地区开展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目前,福州市人社局正在积极筹备启动改革试点工作。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开展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充分考虑到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突出对台区位优势和榕台经贸合作,以及特色的现代产业和产业集聚区等优势条件。福州将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着力构建以“企业+劳动者”需求为主要导向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制、由“三方+行业+企业”组成的多层次劳动关系协商协调体制,争取用2年时间,积极探索打造“区域示范、机制联动、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福州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提供鲜活经验。

  改革创新点主要体现在:打造鼓楼区、马尾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福清市创建“无欠薪”城市,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新模式;创新“两新+三方”党建引领、企业用工管理服务、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自主协商、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区域+行业”协同治理和劳动纠纷多元化解等7项机制,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治理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