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电大副教授郝鸣离去12年 学生年年为她“过生日”

2019-12-29 09:31: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福建电大中文系郝鸣老师离去12年了,每年她的生日学生们总会记住,用各种形式为老师“过生日”。29日,毕业35年的福建电大1984届中文直属班的学生们,在省电大报告厅,以一场向老师汇报业绩的形式,纪念老师诞辰95周年。

福建电大副教授郝鸣离去12年 学生年年为她“过生日”

  郝鸣老师学生、福建人民出版社编审肖振华,在台上介绍同学捐赠给母校的新著。

  战争年代投身革命的郝鸣老师,1925年1月1日出生于江苏淮安豪门,离休前是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1980年,她担任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直属中文班的班主任兼逻辑学教师,成为这个拥有400多名学生的超大班级“管家”。她爱生如子,将学生的困难当成自家的事,把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当成自己的工作。她骑着自行车全城穿梭,为学生作辅导;学生生日她下厨做了正宗淮扬红烧狮子头,穿过好几条街送到学生家;学生毕业,她四处求人,帮学生调入更有发展前景的岗位;甚至学生生子,她骑一个多小时的车,带着礼物去看望,教学生如何给婴儿洗澡、换尿布。

  郝鸣从教40年,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她一生热爱公益事业,离休以后组织学生一起支持“希望工程”,捐款数万元帮助福建和云南等地的100多位困难学生圆了读书梦;多次为贫困小学和农民工子弟小学捐献书籍、衣物,共计捐献书籍2000多本、衣物2000多件。她还将三位云南贫困山区的佤族孩子接到家中培养,直至他们大学毕业。她被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称为“福建省希望工程捐赠第一人”。

  郝鸣深情地爱着她的每一个学生。每年元旦是她的生日,为她祝寿成了学生们最重要的过新年内容。2007年10月,她病逝福州。每年的生日,学生们都记得,都以各种形式为她“过生日”——与她的家人一起追忆她;或是朗读纪念老师的诗文,表达心中之爱;或是捧着菊花结伴来到三山人文纪念园内的福建省捐献遗体器官者纪念园,在纪念碑前献上菊花,因为纪念碑上刻着她的芳名。她在弥留之际留下遗嘱,将遗体无偿捐赠给福建医科大学,作为医学教学研究之用。

  昨天,为老师“贺寿”形式很独特,毕业35年的郝鸣老师学生以汇报自己工作成绩和为母校捐赠自己新著的形式,纪念老师诞辰。学生梁宪,退休前是福建广播电台记者,她情不自禁边歌边舞;学生陈宴,退休前是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其深情朗诵了自己写的散文《郝老师的自行车》……昨天与会的郝鸣老师学生,共捐出100多部自己的新著。他们认为,对老师的纪念,就是要像老师一样,为社会多做奉献。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