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在榕举行

2019-12-28 18:2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林志源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在榕举行

  论坛现场。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邱陵/文 林志源/图)28日下午,作为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重要活动,“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旅业代表参与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畅谈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旅事业互联互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在榕举行

  刘曙光作主旨演讲。

  刘曙光:海丝申遗要基于航行、贸易、文化三大体系

  针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刘曙光认为,必须要在空间上突破中国自身的界限,以世界体系的框架去思考海丝的脉络。通过对“海上丝绸之路”整体性的讨论,建构一个动态、开放的主题框架。

  在申报路径上,刘曙光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联合申遗,必须基于航行、贸易、文化三大体系所产生的三大遗产类型,也必须以文明板块为基本空间框架。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在榕举行

  吴必虎作主旨演讲。

  吴必虎:期待挖掘福建海商遗产演艺价值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带来了题为《作为中国三大文化驱动器之一的福建海商文化:遗产与活化》的主旨演讲。

  演讲中,他提出中国文化有三大驱动器,一是黄河、长江流域农耕文化,二是呼伦贝尔鲜卑蒙古游牧文化,三是福建闽语(南岛语族)海洋文化。“福建海商对外贸易活动最早可追溯到北宋初年,到元朝,闽商成为富商巨贾的代名词。”吴必虎说,从17-19世纪,主导海外华商网络的群体正是福建海商,福建商人掌控了发展海外贸易和对外移民的先机,由此可见,福建海商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吴必虎举例说,中国实景演出行业目前发展越来越拥挤,演艺企业试图将演出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中国的实景演出行业打开一个新市场,同时,也助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希望有相关部门和企业能挖掘福建海商遗产演艺价值,谱写华人海上文明史诗。”吴必虎对此充满期待。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经济高峰论坛在榕举行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共同打造丝路旅游共同体

  主旨演讲结束后,刘曙光、吴必虎与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际经贸战略主讲教授薛旭,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前研究员魏延年,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事业部副总经理甘峰,同程旅游集团副总裁李明浩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共建海丝之路,共促文旅繁荣”主题,从经济、文化、传播、旅游等不同角度开展跨学科圆桌对话。

  大家一致认为,文化是旅游产业的灵魂,从文旅融合背景来看,世遗文化需要借助文化旅游这一载体进行保护与传承,而文化旅游同样需要世遗文化作为支撑,丰富文化旅游的内涵。而旅游驱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是副作用最小的保护发展,是最好的遗产活化方式。

  主办方表示,此次文旅经济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文旅运营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参会,通过深入探讨文旅融合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背景下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尤其是关注世遗文化传承与海丝精神的融合发展,这与福州市全力筹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相契合。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