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耄耋老人想捐老炮弹壳 是马江海战遗存下来的

2019-12-27 08:5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石美祥
  

耄耋老人想捐老炮弹壳 是马江海战遗存下来的

黄增鸿展示炮弹壳。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我家里有一枚炮弹壳,是马江海战遗存下来的,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博物馆?”近日,80多岁老人黄增鸿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希望捐出一枚留存历史记忆的炮弹壳。

  老人的家在仓山区公园东路2号,这是一座名为“庸庐”的民国老建筑,它已被仓山区列为烟台山风貌区保留古建筑。

  昨日,记者在“庸庐”看到,门上贴着红色告示,提醒着这里的住户:“这是危楼,需要尽快搬迁。”炮弹壳直径约十厘米、高约四十厘米,静静立在老人家中厨房的角落里。炮弹壳外表已锈迹斑斑,可几十公斤的重量让人抱起来不禁有些吃力,仿佛在提醒它曾经的威力。

  虽然已到耄耋之年,背直不起来,耳朵也有些听得不大清楚,可黄增鸿老人说,他仍然清楚地记得炮弹壳的来历。

  这枚炮弹壳在老人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在家里了。“父亲说,当年渔民挑着一些炮弹壳沿街叫卖,说是马江海战后从江里捞起来的,不少邻居都买了,父亲很感兴趣,也买了一个搬回家里。”黄增鸿回忆,父亲会打铁,就给炮弹壳加装了一个底座。闲暇时,父亲会和他讲一讲那场战争的人和事。

  上了年纪以后,黄增鸿就一直想把炮弹壳捐出去。如今,即将告别老宅,老人的心愿更加迫切。如果您想帮助老人,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