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赣闽动车圈”成形 30日起铁路实行新运行图

2019-12-27 08:5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吴朋珊)昨日8时02分,随着首趟G5025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开出,昌赣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环赣闽动车圈”在祖国的东南隅成形,在闽赣两省间绘就了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心圆”。

  “环赣闽动车圈”成形

  据了解,昌赣高铁北起江西省会南昌,南抵赣州,线路全长4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昌赣高铁北接昌九城际铁路、向莆铁路,向南与赣龙、赣韶铁路及在建的赣深高铁相连,在南昌与沪昆高铁相交,共同构成江西省“十”字形高速铁路主骨架。与此同时,昌赣高铁与赣瑞龙铁路、龙厦铁路、杭深铁路、合福高铁、沪昆高铁闭合成环,在祖国东南隅形成“环赣闽动车圈”。

  昌赣高铁开通运营后,闽南地区前往江西、湖北、河南、陕西、湖南、贵州、四川等方向的列车,运行里程和旅行时间都将大大缩短。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铁”)开行福州至萍乡北高速列车1对、厦门至武汉列车2对、厦门北至西安北列车1对、厦门至南昌(西)高速列车2对、厦门北至成都东列车2对,闽赣之间人流物资往来更加方便快捷。

  另据了解,昌赣高铁途经吉安西站,从吉安西站到井冈山距离仅约100公里,这也是井冈山革命老区首次开通高铁。

  新运行图30日起实行

  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此次调图,铁路部门依托新建的京港高速线商合段,开行兰州西至厦门北G3186/3、G3184/5次列车,经徐兰、京港、合福高速线和南龙、龙漳、杭深线运行,东南沿海新增深入西北内地的高铁通道。南昌、福州、厦门、井冈山、三明、深圳等地至北京的多对列车,升级为CR200J型动车组运行,车次分别变更为南昌至北京西D736/5、D738/7次,福州至北京D760/57/60、D759/8/9次,厦门北至北京西D746/5次,井冈山至北京西D734/3次,北京至三明北D739/40次,深圳至北京西D728/7次。这是时速160公里CR200J“复兴号”集中动力动车组列车首次在京九、向莆、沪昆、峰福等铁路投入使用。

  同时,南铁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方案。福州至龙岩G5264/1、G5263/3次运行区段调整为福州至三明,福州至三明北D6542/1次运行区段变更为福州至泰宁,将大大改善沿途市县交通条件。

  南铁相关人员介绍,为确保调图期间列车运行安全有序,今日至下月2日为调整列车运行图实施过渡期。旅客可通过www.12306.cn网站、“南昌铁路”官方微博微信、车站广播公告等途径,及时了解最新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