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改革创新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2019-12-27 08:30:54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昨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头条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栏目下,播发重点报道《福建:改革创新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报道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宏伟蓝图。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对福建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通过改革和创新,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福建:改革创新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聚焦福建武夷山五夫镇,报道该地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五夫镇,设计师赖建华把废弃烤烟房改造成特色民宿,他还承包了150亩荷塘做乡村旅游。这其实是武夷山“生态银行”的一个项目,从最初的资源价值核算,到项目选址、规划、经营,都要全程接受监管。

  2016年6月27日,在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获批,提出福建要探索构建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和核算机制。在2018年5月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道路,福建矢志不移推进绿色发展。

  让生态美成为永续优势。福建省按照“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要求,全力以赴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改革开放40年来,从率先探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率先建设生态省,从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一直以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的姿态,大胆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实现永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唯一的选择。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福建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做好“减法”,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化水平;做好“加法”,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

  福建省在武夷山市率先试点“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把原本分散在林业、水利等十几个部门的16万多条生态环境数据整合到一起,形成“一张图”“一套数”,通过分析核算,不仅算出自然资源的实物价值,还算出了对生态环境的服务价值。

  为了保护水源,一些本可以采伐的商品林被政府赎买过来,当作生态林保护,水库也被划入保护范围。但在实施中,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田地、林地等各类资源分散在千家万户手中,保护开发都很困难。怎么才能让农户们把手中的资源变成资产?当地探索出“生态银行”平台。

  “生态银行”模式,将资源化零为整,不仅有利于保护,也可以调动社会资源进行高效开发。仅仅是五夫镇,近两年就吸引了20多个文旅、农旅项目落地。仅“万亩荷塘”这一个项目,今年就吸引了60多万游客,那些拿着“存折”的村民们,也分到了“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生态银行”沿着这个思路探索打通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最后一公里。

  为培育更多绿色发展示范先行区,福建将从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中的山区绿色发展带,选择龙岩、南平为试点,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探索以生态产品为要素的产业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挥生态优势,培育壮大循环型生态绿色产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模式,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绿色新动能。

  如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中赋予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福建已全部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22项改革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