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鲲鹏聚“福” 赋能发展

福州携手华为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繁荣生态

2019-12-26 23:3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邹家骅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文 邹家骅/摄) 26日上午,鲲鹏计算产业峰会·福建在福州举行。会场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鲲鹏计算产业共同探讨前沿动态,展望未来发展,气氛热烈;会场外,华为及其生态伙伴携尖端芯片产品及应用研发亮相,合作交流,热潮涌动。专业赛事支持、生态创新中心助力,福州与华为携手共同建设鲲鹏计算产业繁荣生态,赋能“数字福州”“数字福建”发展。

福州携手华为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繁荣生态

峰会现场展出了华为智能计算产品。记者 邹家骅 摄

  现场点击:

  专家学者建言 生态伙伴助力

  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如何围绕鲲鹏产业构建良好生态关系,实现多方合作共赢?到场嘉宾积极建言,提出展望。

  华为中国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万志表示,随着计算模式不断演进,应用和数据的多样性需要更强算力,这为鲲鹏计算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面向新的算力需求,现有计算架构受到严重制约,而华为计算战略基于架构创新,投资全场景处理器族,投入鲲鹏和昇腾‘双引擎’。我们期待与产业界各方共同成长、共享生态,共同打造鲲鹏计算产业。”

  “福建省近年来在电子信息、互联网等方面构筑了一定的产业优势,为‘鲲鹏生态’在这里落地生根提供了很好的‘土壤’。”华为Cloud BU Marketing与销售部副总裁陈亮指出,在当今5G+云+AI时代,多元计算对算力提出更高要求。为了全面释放云上新算力,他提出,以行业聚合应用,以区域整合产业,以联盟孵化标准,以社区发展开发者,努力建设健康的产业生态。

  “迈入智能时代,数据基础设施先行,打造‘融合、智能、开放’数据基础设施,释放数据价值是时代必然。”华为智能数据与存储领域副总裁庞鑫介绍,华为通过对数据的“采—存—算—管—用”实施端到端的整合和优化,帮助企业深挖数据价值,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当天,不少加入福建鲲鹏产业的生态伙伴携“拳头”产品亮相,福建升腾资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展示了基于鲲鹏系列处理器研发的升腾C7K系列桌面终端产品。该公司参会代表李涛表示,期待未来以此次成立的计算产业联盟为依托,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赛事支持:

  开辟专门赛道 助推国产数字生态演进

  作为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四大赛道之一,“鲲鹏赛道”在26日的峰会上再度亮相。

  据悉,“鲲鹏赛道”是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组委会为响应国家和省市发展国产数字技术的相关决策部署,在新一届大赛中开辟的一条专门赛道。

  据鲲鹏赛道负责人朱向东介绍,该赛道分为企业赛和个人(开发者)赛两大赛场。企业赛分为政务应用、大数据应用、区块链应用三个主题。个人赛主要面向高校、科研机构、社团及个人等开发者。

  “我们采取月赛和年度赛的形式,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高频度亮相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引导鼓励参赛队伍向国产化技术路线转型,助推国产数字生态快速演进。”朱向东介绍,鲲鹏赛道的总决赛将会与明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同步举行,并在此期间,发布自赛事开展以来脱颖而出的优秀案例。

  该赛道自10月开赛以来,已举办了两场赛事,同河南、四川等多省联合办赛,吸引了北大、复旦等多所知名院校,以及海外院校的参与,12月的比赛将于近期举办。

  合作展望:

  落地鲲鹏生态创新中心 打造鲲鹏产业示范区

  在当天峰会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和华为公司进行了福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福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围绕应用落地、孵化标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生态创新中心落地在长乐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由华为搭建鲲鹏开发测试环境,为鲲鹏软件转化提供一站式支持,共同打造鲲鹏生态测试和认证中心,并为鲲鹏生态伙伴提供计算资源、开发适配、联合创新、测试认证等公共服务,联合本地软件企业共同打造福州鲲鹏软件生态。

  由市大数据委负责,联合华为、鲲鹏生态企业将每年围绕一个重点领域,共同打造基于鲲鹏的标杆应用,并在数字中国峰会上展示建设成果,明年峰会前建成福州大数据平台及政务自主可控云平台,率先开展国产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布局及应用。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推动建立鲲鹏课程培养体系与职业培训体系,为产业发展及时输送所需人才。

  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华为鲲鹏生态,共同将福州打造成为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的鲲鹏产业示范区,推进“数字福州”建设,进而使示范效应辐射至全省,促进福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