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小南洋村:“大庭院”讲美丽庭院故事

2019-12-26 11:3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小南洋村:“大庭院”讲美丽庭院故事

  洪水金家的庭院。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文/摄

  以前若去过福清小南洋村,那么现在一定要再回去看看。7月以后,小南洋村变得洋气起来,再也见不到随意抛弃的垃圾,闻不见路边旱厕飘散的臭味,村中还通了沥青路,多了美术馆和文史馆,修建了3座公园,美丽庭院建设开展得红红火火。

  这个“大庭院”有着美好蓝图

  小南洋村是福清市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和福州市第一批精准规划试点村。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福清市龙江街道南面的小南洋村。小南洋村下辖4个自然村(小南洋、长安尾、厝地、吴厝底)。小南洋村位于福清中央公园的核心区域,是公园南北主要通道北入口的第一个节点,地理区位优势明显。

  走在新铺设的沥青路面上,你会发现路边许多家庭正在为自家房屋换“新衣”,整洁的外立面为村庄带来新气象。

  “原来很多房屋都是裸房,村庄显得破旧。外立面提升改造后,整体风貌提升了不少。”龙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倪秉兴说。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看到村内几乎所有边角都种上植物,之前面积较大的荒废空地现在都成了“微菜园”。

  “‘微菜园’能带来一定经济利益,村民会积极参与建设和维护,菜地可以变得很美。”倪秉兴说,除了局部提升,小南洋村还着重进行两院(幸福院、美丽庭院)、两馆(文史馆、玉融之光美术馆)、三公园(党建公园、民俗园、秋枫园)的建设。

  数月之前,占地1000多亩的小南洋村花海公园迎来了众多游客,彻底“火”了一把。“它就和福州市区鼓山大桥下的花海公园一样,四季种植不同植物,每季都有花可赏。”倪秉兴说。

  倪秉兴介绍,根据下一步产业规划,现已推出山塘旅游观光园招商项目,将为小南洋村民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带来大量商机。同时,还在谋划实施桂园美术馆展厅、停车场、花海公园游览车、吴厝底文创园、花鸟市场等项目,力争让小南洋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实现富起来的目标。

  农家庭院中藏着新景致

  来到长安尾16号,100平方米的庭院几乎每天都有访客。走进庭院,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院内花草繁茂、环境整洁、摆放有序,让人心情愉悦。

  房屋主人洪玉平告诉记者,为了留住乡愁,也想给家中小朋友创造一个玩耍的地方,他在原来的水泥地上造景,把家打造成山水田园样式。

  “美丽庭院建设还让我打掉水泥围墙,让外面的景进来,也让外面的人进来,随之而来的就是人情味和乡里情。”洪玉平说,打破了硬质界限,乡里乡亲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在小南洋村,家家户户庭院各有特色。沿着村道步行两三百米,在洪水金家中则是另一番格局。庭院内满是花卉,一家人用心呵护,定期修剪,使得整个庭院生机盎然。看着草木葱郁,生活也充满了活力。

  小南洋村支书兼主任洪虎告诉记者,村中有条件的家庭都在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此次“最美庭院”评选,上述2户入选。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