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闽侯闽清永泰有5个村入选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

2019-12-26 09:0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23日,福州晚报刊登了被推荐入选首批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的15个村的名单,其中包括罗源县下长治村、罗源县八井村、闽侯县大目溪村、闽清县后垅村、永泰县白杜村。那么,这5个村有着怎样的民风特质、文化特色以及乡村振兴实践呢?

  罗源下长治村

  民风特质:创业创新。

  文化特色:下长治村是中国秀珍菇之乡,孕育了“巾帼文化”和“菌菇文化”两大文化。

  振兴实践:创新创业的“种菇精神”激励着下长治村两代种菇人——“70后”艰苦创业,黄銮英带领200多名女社员抗台风、战水灾,种出“致富菇”,吸引了全国菇农来取经;“90后”锐意创新,游紫莹带领团队让秀珍菇登上了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舞台。他们共同创造了“种菇传奇”——全国每3朵秀珍菇中就有2朵来自罗源。

  罗源八井村

  民风特质:崇文尚武、自强不息。

  文化特色:八井村是罗源畲族村,也是福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省级非遗项目八井拳。

  振兴实践:八井村从曾经藏在“深闺”的贫困村,到如今名扬四方的“拳术之乡”,打出了一套“致富组合拳”——披上“崇文华服”,挖掘特色,发扬畲族文化,建设全省首个县级畲族民俗馆;挺直“尚武脊梁”,自强不息,发展畲风旅游、畲医药产业,推广八井拳,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闽侯大目溪村

  民风特质:不怕苦、不怕累。

  文化特色:大目溪村曾是福建北部山区水运中转口岸,商贾云集,闻名遐迩。福州人民抗日的三次战役之一——华侨爱国将领李良荣阻击日军战,当年就在大目溪村打响。

  振兴实践:大目溪村依靠“团结一心、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用12年时间实现了“三变”:范体水等带头人带领村民,摆脱了长年积贫积弱的困境;村子引进了6家企业,摘掉了省级“贫困帽”;村子形成了敬老新风尚,乡贤、村民纷纷出资,为年满60周岁的老人、低保户、五保户以及弱势群体提供爱心早餐。

  闽清后垅村

  民风特质:吴孟超精神。

  文化特色:后垅村历史深厚、文化丰富,系“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故乡。

  振兴实践:后垅村不断挖掘和弘扬吴孟超“爱党、爱国、爱民、爱乡”的精神内涵,让村民拥有了学习榜样。该村好人好事不断涌现,邻里互帮互助,注重保护古厝。该村入选了首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打响了以下卢厝、典利厝为代表的明清古民居群落的名气,未来还要打造吴孟超爱国主义基地。

  永泰白杜村

  民风特质:奉献进取、耕读传家。

  文化特色:白杜村是永泰传统村落,农耕文化深厚,曾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振兴实践:白杜村秉持“奉献进取、耕读传家”的优秀民风,从被人嘲笑的旱厕多、垃圾多、臭气多的“三多村”,变身为游客人气多、茉莉香气多、书生气多的“新三多”农村,跻身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该村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培育“传统村落”“李干文化”等文化品牌,正在打造一个茉莉花悠悠飘香、大樟溪潺潺流淌、小山村袅袅炊烟、画家们念念不忘的“画家村”。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