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福州天气将跌宕起伏 明天气温“跳水”周末迎降雨

2019-12-26 08:39: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石美祥

福州天气将跌宕起伏 明天气温“跳水”周末迎降雨

昨日部分市民身穿短袖出行。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石美祥/摄)明天起到2019年的最后一天,榕城天气将在跌宕起伏中,迎来这一年的“大结局”。

  市气象部门昨日预报,在冷空气的主导下,明日榕城将大降温。紧接着,受今年第29号台风“巴蓬”的叠加影响,本周末下周初,榕城将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据了解,25日~27日和29日~31日,有两股冷空气会影响我国。随着第一股冷空气扩散南下,榕城明日气温将上演“高台跳水”,骤降6℃,日最高温从22℃跌到16℃。之后,气温虽有小幅回升,但在第二股冷空气的影响下,直到下周初,榕城最高温都无法突破20℃。市气象部门预计,此次冷空气影响过程的最低温,将出现在本周六早晨。

  从目前的天气预报看,第一股冷空气带来的影响主要是降温,第二股冷空气叠加其他多种因素,可能为榕城带来明显降水。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台风“巴蓬”。据悉,“巴蓬”已于前日傍晚在菲律宾萨马岛东南部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昨日10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它将以每小时20公里~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菲律宾中部群岛后,今日凌晨前后移入南海东部海域,并将于29日前后在南海中部海域逐渐减弱消失。

  市气象台表示,“巴蓬”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时候,反而是其接近消失时。受到“巴蓬”东北侧暖湿气流以及副热带高压外围西南暖湿气流的叠加影响,本周六起,台湾、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将有风雨。

  具体到榕城,本周日,全市有小雨到中雨,局部乡镇有大雨;下周一,全市有小雨,部分乡镇有中雨;此后雨势逐日递减。

  □相关链接

  榕城今日可观测日偏食

  今日,天空将出现今年全球仅有的一次日环食现象。榕城天空在没有云遮挡的情况下,可观测到日偏食。

  据了解,本次日环食从中东地区开始,结束于西太平洋上。我国虽然无缘看到“金环日食”,但全境都可以观测到日偏食,且越往南食分(太阳直径被月球遮住的比例)越大,同样很精彩。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福州出现日偏食的时间大概从12时39分开始,预计到15时25分结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