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

“新新”向党(56)丨盛丰金服党支部探索“党建+传承”工作模式

2019-12-25 17:47:10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作者:邱陵 武妍 甘琴 林凯航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今天推出:盛丰金服党支部“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企业文化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企业独特的价值观念和精神风貌的展现。要想使企业能在不断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拥有一套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则成为了企业竞争的一个关键因素。盛丰金服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传承”工作模式,助力企业与文化融合发展。

  企业背景福建两岸盛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盛丰金服)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票据”、供应链金融,为中小企业、个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建立了一个“安全、透明、稳健、高效”的多元化金融信息服务体系,组建了一支精通金融知识、财务会计、政策法规、互联网技术进行风险决策的专业团队。

“新新”向党(56)丨盛丰金服党支部探索“党建+传承”工作模式

  公司于2016年成立盛丰金服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发展对象1名。2018年12月,公司获得“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荣誉称号;2019年6月,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宝惠荣获“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破题案例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始终是公司党支部最为关心的重大问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盛丰金服党支部发现,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累积阶段,区域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上升阶段,正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党建引领企业核心价值发展的重要阶段,“文化健康”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精神命脉。

“新新”向党(56)丨盛丰金服党支部探索“党建+传承”工作模式

  为了推进企业健康科学发展,盛丰金服党支部建立一个“核心点”,以党组织为核心,引领企业树立文化自信,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一个“辐射面”,以企业党建工作为半径,以文化艺术领域为外圆,通过党建弘扬传承文化艺术;共绘一个“新未来”,以新时代党建工作,助力企业与文化融合发展。

  建立一个“核心点”

  盛丰金服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为载体,夯实党支部的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新”向党(56)丨盛丰金服党支部探索“党建+传承”工作模式

  打造红色阵地。盛丰金服党支部成立初期,对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场所和实践阵地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布局。目前,公司已建成“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红色党建文化长廊,以支部建设、支部活动为宣传重点,设有供党员学习的文件材料、优秀党员活动事迹一览等,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带动辐射的作用。同时,还建成12平方米的党员教育室、60平方米的党员会议室与9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设有书报柜、党旗党章、规章制度、学习资料、活动记录等,配备标准一体化的会议桌椅及投影系统,为党员、职工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这不仅是公司党支部党群活动实践的阵地,也是盛丰大厦楼宇联合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实践阵地,更是福兴经济开发区“福兴讲堂”的党建联盟学习阵地。

  加强队伍建设。盛丰金服党支部着力培养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队伍,公司总经理兼任党支部书记,党员均为各岗位中坚力量。公司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带头把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荣誉体系建设上着力打造月度、季度、年度的“评先评优”工作,激励员工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创先争优。同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不断丰富员工的学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联合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同城票据网、兴业数金、国际收藏投资博览会等单位机构,举办有助于提升员工专业水平的金融知识高峰论坛。通过学习国家政策、法律、市场经济和互联网行业等知识,公司形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企业文化。

  形成一个“辐射面”

  盛丰金服党支部十分重视用党的先进文化传承文化艺术,在红色党建文化长廊,尽览中国二十四孝书画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公司党员和群众。

“新新”向党(56)丨盛丰金服党支部探索“党建+传承”工作模式

  创办“文化学堂”。2017年起,盛丰金服党支部创办了两周一期的公益性“文化学堂”,邀请闽籍书法家、画家、工艺美术大师、设计师、手工艺人等文化人为公司全体员工及客户带来文化艺术讲学,有别开生面的漆画艺术介绍,有鉴赏寿山石的互动体验,还有与授课大师分享交流的互动环节。每一次学堂开课前,党员职工认真做好讲师沟通与前期工作安排,宣传委员带领公司员工邀请客户参与体验,与物业人员一同走访楼宇内每一家企业做好开课宣传,鼓励其他公司员工积极参加。在2018年员工满意度调查中,公司员工对党支部开展的“文化学堂”满意度评分最高,并且获得了授课老师、参与客户、楼宇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称赞盛丰金服是一个提升文化艺术修养的“大课堂”。

  打造文化艺术馆。为了让具有鲜明福建地域特性文化艺术能够更好、更直观地走进人群之中,盛丰金服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具体指导下,2017年6月正式启动闽派文化艺术引擎,以党建为引领,以闽派文化艺术领域为“辐射面”,在福州东区打造了首家民营开放式闽派文化艺术馆。馆内1200㎡的大平层专业艺术展厅,除展区以外的开放空间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场地除展览功能外,还可延伸为画廊、文创区、非遗展示区等。比如,在“薪火相传”漆艺展上,百位名家近200件漆艺作品亮相,更让市民见到了福州传统工艺“三宝”之一的福州脱胎漆器与现代设计相融合的成果。

  共绘一个“新未来”

  盛丰金服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自身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夯实“核心点”基础、积极扩大“辐射面”,持续推进企业与文化融合发展。

“新新”向党(56)丨盛丰金服党支部探索“党建+传承”工作模式

  推进文化共建。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和主题党日,盛丰金服党支部积极携手街道、社区党委,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共建活动和党员志愿者活动。比如,“尽孝拗九·共享福粥”社区拗九节活动、“送福送春联·墨香进万家”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活动、“关爱社区困难家庭和群众”党员志愿者活动等。盛丰金服党支部还举办“武夷茶王展·闽派茶器美学节”“手作嘉年华·创意生活周”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艺术走进百姓生活,让民众亲身体验品鉴和手作乐趣的同时,也让大家从全新的角度认识油纸伞、扎染、古法制香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

  助推企业发展。盛丰金服党支部利用党的先进理念和优秀的传统文化,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用创新技术建立了一个“安全、透明、稳健、高效”的多元化金融信息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盛丰金服共签约战略合作企业机构、协会28家,共计举办大小展览48场,沙龙活动68场,专业学术论坛6场,国内出省交流5次,境外展览3次,累计服务艺术家800余位。其中,主办“对话巨匠——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真迹展”挖掘文化艺术的历史贡献,吸引了各类客群2.3万多人次;主办第20届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配套活动——“艺术品金融化时代的投资与收藏”财富论坛,为文化艺术站上国际舞台提供了机会,也打响了盛丰金服的企业名片。

  案例点评

  盛丰金服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传承文化艺术,形成了独有的企业文化,增强了文化艺术的社会渗透力,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带给我们有益的启示。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每一位党员都树立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打造让千家万户看得见、听得到、够得着的“文化阵地”,从而有效推动文化艺术的弘扬与传承;需要不断探索党建新方法,让企业在努力实现文化艺术创新性发展的同时,也助推企业迎接新未来。

“新新”向党(56)丨盛丰金服党支部探索“党建+传承”工作模式

  (作者:邱陵 武妍 文/文 甘琴/编导 林凯航/摄像)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