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田:向着胜利再出发

2019-12-25 08:37:57  来源:福建日报
  

古田:向着胜利再出发

  近年来,“红古田”党性教育品牌带动古田镇的红色培训、研学产业等红色旅游迅速发展。图为近日,当地小学生体验红色研学之旅。张杰 林斯乾 摄

  编者按:今年12月28日,是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的日子。这次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实现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2014年10月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引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跨越时空、承载厚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作出历史性贡献。为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本报今起开辟“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专栏,宣传古田会议在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反映我省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展示我省推进新福建建设,特别是推进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的喜人变化。敬请关注。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张杰 通讯员 林斯乾)

  “路通了,去古田更便捷了!”19日,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前夕,闽西老区再传捷报——厦蓉高速公路小池互通正式建成通车。通车后,由龙岩中心城区去往古田镇可节省里程约13公里,将极大促进古田红色旅游发展,对方便群众出行、城乡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90载沧桑砥砺,红色圣地古田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古田通了动车,交通提质增效,红色小镇热闹非凡。今日的古田,正奋力书写一首老区面貌日日新、群众生活节节高的壮丽史诗。

  红色,是古田最耀眼的底色。90年前,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5年前,新一轮军改从这里启航……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古田红色品牌的影响力、将宏伟蓝图落实落细,成了全省上下决策者们考虑最多的问题。

  思然后行。随即,一系列擦亮古田红色品牌、打造铸魂育人圣地的重大部署出炉。

  2015年8月,龙岩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创建古田干部学院的申请。同年12月,省委编办即批复同意建设;2017年12月26日,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人培训的古田干部学院揭牌运行,并由龙岩市委书记任校长,目前已发展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古田旅游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明显提速,先后投入8.5亿元,完成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游步道、红军戏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景区面貌焕然一新,“红色圣地、生态古田”的旅游品牌更加响亮;

  2016年,古田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当地按照“传承红色基因、创建特色小镇”的原则精心打造,省里给予用地指标并帮助解决资金问题;

  龙岩市级投入约10亿元,先后支持建设了古田快速通道、梅花山索道等。一个历史厚重、特色鲜明的红色小镇崛起;

  ……

  “这几年明显感到,红色研学、培训在古田红火起来了。”古田干部学院副院长、龙岩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曾汉辉介绍,古田干部学院近两年来培训了5万多人次,带动整个社会培训近30万人次。“红古田”党性教育品牌切切实实带动了当地红色培训、研学产业迅速发展。

  “每天都见证着古田的变化。”古田民营培训机构从业者魏巧玲感慨,“得益于政府对红色遗址的悉心保护,我们开辟了多条红色培训线路,将分散的教学点有机连接,并结合参培单位的特色和苏区精神、古田会议精神等,形成独特的红色情景教学模式。”

  近五年来,古田市场化运作的红色培训机构从2014年的3家发展到如今的20多家,助力红色品牌声名远播。仅古田会议旧址群景区,今年培训量就接近20万人次,接待游客预计达460万人次。

  古田苏家坡村是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所在地。在那里,“三公”精神为村民津津乐道。“在打造红色畲村中,村干部主动把自家的改造指标让给我们村民,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村民雷进能说。

  “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传承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不忘为民谋利的初心,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倡导公德、公道、公心。”村党支部书记雷焕龙说。目前,苏家坡已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开发试点村,还是无贫困户、无低保户、无五保户的“三无村”。

  作为红色圣地,古田长期以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造红色品牌,提振干部精气神,为古田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在建设新古田的热潮中,老区群众奋力脱贫奔小康。2018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98元。

  “接下来,古田将在旅游、培训、制造业、民宿等四大产业持续发力,打造新时代红色圣地的‘金饭碗’。”上杭县委副书记、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邱伟勤说。

  饮水思源,不忘老区。在新思想指引下,古田向着胜利再出发!

  >>>相关链接

  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在上杭古田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这就是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会上,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这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提议下,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