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持续做大做强服务业 三产占GDP比重不断上升

2019-12-24 23:23: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持续做大做强服务业 三产占GDP比重不断上升

大洋百货新年集市人气正旺。黄宏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平台经济项目亮点频现、“智慧商圈”持续扩容、夜色经济如火如荼……记者24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福州以“三产年”“招商年”和建设“平台福州”为抓手,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积极发展新零售业态,发挥促销、展会等工作对经济指标的拉动作用等,多措并举,持续做大做强服务业,实现三产占GDP比重不断上升。

  “三产年”平台经济建设同步推进

  在推平台经济项目(企业)逾190个

  12日,在首届福建商圈(步行街)博览会暨消费品采购会上,1233S2B平台正式发布,中外运、宝洁中国等企业与1233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开放、共生、共享的全渠道供应链服务平台。

  1233S2B平台是由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怡和集团、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国际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成国际领先的服务国内外贸易企业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立足福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各个经济体。

  1233S2B平台的打造,只是我市“三产年”和平台经济建设见成效的缩影。今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深挖新增项目,实现三产占GDP比重不断上升。“前三季度,全市实现三产增加值2783.6亿元,比增9.8%,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为57.7%,培育发展新增限上规上企业超900家。目前,全市正在推进的平台经济项目(企业)194个,预计全年平台企业可望纳统销售额突破600亿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挖消费潜力

  “智慧商圈”走在全国前列

  积极打造全国知名“新零售之都”,福州新零售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东街口商圈是我市试点建成的首个“智慧商圈”,今年已经实现了可视化管理平台、智慧零售、智慧旅游等3项工作全国首创,智慧平台、智慧消费等2项工作全省首创。在“智慧商圈”的助力下,今年1月~11月,东街口商圈客流量约5200万人次,营业额约80.2亿元,比增21.5%。

  福州还持续释放“夜经济”巨大潜能,夜间消费市场愈发活跃。目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达明美食街等20个夜色经济街(区)不断提升,全市已初步形成规划合理、设施完善、交通便捷、业态多元、经营规范、特色鲜明的夜色经济发展格局。数据显示,我市今年的夜间游泳馆、羽毛球馆等消费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游泳馆消费订单居全国首位。在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发布的《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中,福州入选“夜间经济十佳城市”。

  会展规模连创新高。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展览40场,会议(含配套展览)500多场,其中,规模以上(3万平方米以上)展览8场。“预计全年展览总面积136万平方米,增长20%,连创历史新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商务局方面表示,全力推动三产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接下来,将持续推动“三产年”、“平台福州”建设,以提升业态为导向,着力发展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做大我市零售创新企业体量,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贡献力量。“明年还将继续推进5个‘智慧商圈’建设工作,并在原有20个夜色经济街(区)基础上,打造上下杭等一批高品位、有特色的夜色美食步行示范街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