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赓续传统 发挥优势 彰显特色

积极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的学习研究宣传

2019-12-24 09:4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校(院)的有力指导下,福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政治学校意识,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不断挖掘优势,彰显特色,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研究,力争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中走在前列。

  一是赓续优良传统。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3820”工程、建设“海上福州”等战略构想和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对福州发展具有长期的指导意义。

  近日,福州市委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作为常态化长效化学习贯彻的重要内容,强调把学习贯彻转化落实为接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海上福州等重大战略的具体行动,推动福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走在前列。1992年2月至1995年4月,习近平同志兼任福州市委党校校长期间,就突出强调党校要充分发挥“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抓好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强调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作风建设。同时深刻指出党校办学水平的提高和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共建党校工作,积极支持党校建设等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重要指示同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对党校工作的论述和指示一脉相承。多年来,我校坚持传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好做法好作风,始终坚持党校姓党,重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教职工学员两手抓、校风学风两促进,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为加强全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校原常务副校长缪慈潮同志撰写的《习近平同志关爱福州市委党校的往事回忆》一文,今年7月1日发表在《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并得到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转发,社会反响很好。目前,我校正大力推动校史馆改造,将再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倾情关心和精心指导的生动往事,展示我校的独特优势与宝贵资源。

  二是加大研究力度。为确保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视野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研究,提高研究方向的精准性和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我校加强组织引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思想、理念、精神、作风等宝贵财富,突出重点选题,组建研究队伍合力攻关,先后完成《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执政思路和执政实践研究》《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政绩与思想》等系列课题。

  《习近平关于福州发展战略的方略及其重要启示》全文被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研究动态》采用,报省委主要领导参阅。我校教师参与的重点课题《福建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建思想与实践》被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评为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编写《建设“海上福州”》市情教材,深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战略构想的深刻内涵及在福州的传承与发展。参与编写《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重要文稿摘编》,列入课程教材。组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思想与实践研究成果汇编》,收集汇总近年来我校教研人员研究成果10篇。

  三是突出特色课程。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体班教学的最重要单元的同时,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相关课程,成立项目组,按照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打造《习近平在福州从政的理念和实践》讲授式精品课程,开发《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执政方略及其重要启示》《习近平建设“海上福州”战略构想与“海上福州”建设》《贯彻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提高领导干部的执行力》等专题课程。

  在讲授式教学基础上,积极运用案例式、研讨式、微课堂等教学方式,确保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与福建省委党校联合,拟打造“习近平在福州”系列现场教学课程,初步拟出了福州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数字福州建设、制造业发展、社会建设与惠民工程、文化传承与古厝保护、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多个主题的教学线路,力求打造一批有时代性、针对性,能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的现场教学课程。下一步,计划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有关内容纳入教学课程。通过打造一系列富有福州特色的课程,使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渊源和发展脉络有更加深刻的把握。

  四是广搭宣传平台。发挥宣讲主力军作用,广泛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干部群众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

  组建我校“千军万马工程”业余讲师团,精心打造《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执政方略与实践》等多个宣讲专题,深入村镇、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基层党校等开展宣讲活动。四年来,开展理论宣讲800多场次,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打造了“宣讲先锋”品牌,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充分发挥《福州党校学报》的宣传阵地作用,开辟专栏刊发研究和学习体会文章,校(院)领导带头发表研究文章,在重要时刻及时亮出党校观点,发出党校声音。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校作用,指导基层党校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在强化线下培训阵地建设的同时,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设“党课直播间”,发放“党课随身听”小广播,鼓励教师推出方言党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生动往事,推动实现新思想宣讲全覆盖。

  (作者:陈高英 中共福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

积极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新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的学习研究宣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