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闽侯甘蔗有家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2019-12-24 09:29: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甘蔗有家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程天池(右二)介入调解,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在闽侯县,有11个以个人名义命名(比如程天池、郑平、林朝官等)的调解室。其中,甘蔗街道的“程天池个人调解室”,上月21日被市委政法委命名为福州市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这是闽侯县目前唯一的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在岗调解员资历深

  65岁的程天池从事基层调解工作30余年,现为闽侯县司法局甘蔗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闽侯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陪审员,曾被省司法厅评为2013年至2015年全省优秀调解员,还被推选为2017年全国“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候选人之一。

  程天池金牌调解工作室位于闽侯县甘蔗街道办事处大门右侧。包括程天池在内,工作室配备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和1名内勤人员,均具备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满3年、年调处矛盾纠纷15件以上、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望等条件,经过申请、审核、评议等环节才上岗。

  调解工作室共有两间,外面是接待与调解室,里面是办公室,总面积约25平方米,陈设干净整洁。就是在这里,程天池和同事们总能让矛盾双方从心有怒气到握手言和。

  “成不成,找老程”

  作为基层调解室,程天池金牌调解工作室调解的案件涉及拆迁纠纷、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家庭继承纠纷、邻里矛盾纠纷等。

  今年7月31日,甘蔗街道一小区突发液化气阀门接口漏气,引发爆燃,造成3名当事人不同程度烫伤。闽侯某液化石油气公司与受害者就医疗费和补偿费问题产生纠纷,请求甘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予以调解。

  程天池第一时间调查了案情。在调解过程中,受害者家属情绪十分激动。调解人员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讲赔偿标准,并且对比了同样案例的赔偿办法,展开反复调解。最终,程天池做通了当事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他们接受了调解,并签订调解协议。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8日,程天池金牌调解工作室以口头及书面方式调解成功的案件共计72件,其中重大疑难案件8件,调解成功率达99%。该工作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成不成,找老程”。

  程天池还应邀参加福建电视台《调解有一套》节目,参与调解成功的案例15件。同时,他还参与闽侯县电视台《法治广角》节目录制,进行了12期法治宣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