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海洋科技成果推介会举办 不少项目引人关注

2019-12-24 09:0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海藻利用价值如何最大化?鱼类加工废弃物如何再利用?水下养殖如何智能化?昨日,由福州市科技局主办的2019福州海洋科技成果推介会在福建省科技厅高新创业园举办。当天,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海事协会的专家现场推介多项海洋科技领域成果,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对接洽谈。

  被人视为无用的鱼皮、鱼鳞等下脚料,经过加工处理,也能摇身一变,成为美容养颜的“宝贝”。昨日,福建师范大学南方海洋研究院林岗副教授分享了团队的研发项目“复合酶—膜技术制备鱼类加工下脚料胶原蛋白技术及产业化”。

  “以罗非鱼为例,它多是加工鱼片用于出口,剩下的鱼皮、鱼鳞、鱼骨等下脚料的经济价值未得到充分利用,甚至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林岗说,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鱼皮、鱼鳞同样富含胶原蛋白,而且鱼源提取的胶原蛋白,比起动物源提取的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该项目采用酶法脱脂和复合酶法水解技术提取胶原蛋白,提高了提取率并降低成本。“胶原蛋白广泛应用于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行业,这项技术可以大大提高下脚料的经济价值。”林岗说。

  海藻利用价值如何最大化?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斌带来了多项海藻综合利用技术,多项成果已经转化应用。刘斌说,他们的研发团队利用低温水醇酶等技术,将海藻里大大小小的多酚、多糖、膳食纤维等“宝贝”提取出来,这些“宝贝”可以与食药用菌、植物等药食同源活性成分搭配,开发调节血糖、血脂、血压以及保肝、增强免疫力等的功能性食品,实现海藻的高质化与高值化利用。

  据介绍,以“一种辅助降血糖海藻胶软胶囊及其制备方法”项目为例,该项目技术用海藻胶软胶囊替代了传统的动物蛋白明胶制成的胶囊。海藻胶软胶囊壳本身含有海藻多糖等多种降血糖有效成分,与内部填充物海藻、食药用菌等降血糖活性成分搭配,具有显著的降血糖和改善胰岛素抵抗等功效。

  海水养殖产业受自然灾害影响大,靠人工巡查难免存在失误。福建海事协会专家陈春强推介了该团队研发的“智能海洋养殖和防护系统”项目,利用新型自主式水下机器人,对海洋养殖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和智能控制。

  陈春强说,这个机器人本领大。基于声呐探测、水声通信、水声定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机器人可以实时监测水下环境,并及时发出预警,同时还可以监控鱼群、虾蟹等的养殖情况,若发生异常会及时报警。目前,该项目已在一处水下鲍鱼养殖场进行试验。

  据悉,2019福州海洋科技成果推介会是“2019年福州市促进在榕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系列活动之一。2017年底,我市出台了《福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措施》,从促进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科技成果产业化、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服务业市场发展、完善评价监督机制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激励措施。

  “措施出台以来,福州市产学研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模式不断创新,通过市校合作专项引导,福州市企业与在榕高校院所合作,联合承担市校合作项目,促进在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更多地在福州落地转化。”福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8年,福州市技术合同登记总额达到36.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02%。今年,我市技术合同登记总额预计突破40亿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