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践行“四个万家” 躬身服务群众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 《习近平在福州 》采访实录

2019-12-23 22:44:0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蒋雅琛 叶欣童 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蒋雅琛 叶欣童 欧阳进权

  23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福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认真学习后表示,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践行“四个万家”,走好群众路线,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激情创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以强烈的排头兵意识,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传承好经验 选出好干部

  “近平同志配备干部能做到知人善任,要求我严格把握组织原则,严守全面考核干部关。”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总书记配备干部做到‘知人善任’,这与他在全国组织部长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市委组织部干部三处二级主任科员杜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的好经验、好制度、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干部一线考核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统筹推进选、育、管、用各个环节,树立注重一线、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真正把担当尽责、激情创业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提供坚强组织和人才保障。

  退休不褪色 贡献光和热

  “近平同志还提出来:要经常去了解群众的事。怎么了解呢?他提出了四句话: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他要求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照此去做,把群众的事情在基层解决好。”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提出并倡导实行的‘四个万家’,我退休前感同身受,现在传承得很好!”市科技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白拥军说,“四个万家”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习总书记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他表示,虽然自己退休了,但退休不褪色,作为一名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要带领支部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持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引进好项目 注入新动能

  “在近平同志任职的几年当中,福州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超过20%,引进的很多项目都是他亲自谈的,因为我当时分管改革开放工作,所以他谈的这些项目我都参与过。比如东南汽车、冠捷电子、南方铝业等。”

  ——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实录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每个月都要召开外商台商现场会,并把每一个项目都分配到一个副市长或一个常委来负责、责任到人,还有‘清’‘亲’关系的营造,等等,这些方法至今仍然是我们招商引资工作管用实用的办法。”市投促局黄济霖局长表示,要在新的招商实践中积极做好延续和传承工作,努力做到深化“绿水青山”招商理念,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选商选资,坚决拒绝不符合生态环保规定的招商项目,努力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企业项目;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努力做到“当日事当日毕”,担当负责,以高效率回应市委、市政府的高要求;巩固和扩大习总书记当年倡导的产业发展战略,下大力气做大以冠捷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加快京东方柔性显示项目动建进程,继续壮大产业集群;会同东南汽车、闽侯县、青口投资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争取恒大新能源汽车、天际汽车等整车项目尽快落地,继续壮大汽车产业。

  践行新理念 建设新永泰

  “在永泰县,是我第一次听近平同志讲到‘绿水青山’四个字。他说:‘永泰的地理环境就是山区,是福州的后花园,你们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必须保护好环境,一条河也不能污染。山上的树林、果树要管理好。你们永泰的发展方向就是绿水青山。’”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永泰县林业部门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绿色发展理念中,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守护永泰青山绿水。近年来,通过商品林赎买改革,永泰筹措赎买资金6930多万元,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1129宗,林农增加收入6233万元。”永泰县林业局局长张义文说,今年县林业局还联合县市两级法院和县财保公司推出“名木古树保护+司法”“名木古树保护+保险”工作机制,设立了全市首个“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工作点”,积极为部分古树投保。他表示,未来永泰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发挥永泰在生态方面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落实县委、县政府“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的战略目标,重点抓好村植千树、商品林赎买、林地占补平衡、丹云野生动植物共生园建设、松材线虫防控、林业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为建设美丽新永泰贡献力量。

  推行好举措 传承好作风

  “1991年,近平同志在马尾开会的时候,就以这个话题谈了开发区建设的事情。他表示,开发区的事情也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作为开发区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坚决按照总书记当年的要求,加快推动开发区的发展。”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尾区政府代区长许用贵说,开发区正是在总书记提出的“马上就办”精神指引下,先后推出了“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等一系列高效服务措施,催生了两天办结企业审批设厂的案例。许用贵表示,“3820”工程赋予了开发区龙头引领的发展使命,近年来福州新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又赋予开发区先行重任。开发区要牢记前导先行的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马上就办”的作风,下一步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转变作风,提振精气神,持续推动马尾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践行“四个万家” 躬身服务群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