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迷你综合体”在榕兴起 体量不大主要面向周边居民

2019-12-23 10:4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迷你综合体”在榕兴起 体量不大主要面向周边居民

  “迷你综合体”内的书店。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近年来,商业建筑面积动辄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在福州四处开花,市民也逐渐习惯了这些“以大为美”的综合体。不过,近期不少市民发现,身边出现了不少商业面积2万平方米~7万平方米的“迷你综合体”。

  “社区商业”在福州兴起

  2010年12月21日,金融街万达广场在福州开业,福州随之进入“综合体”时代。9年间,仓山万达广场、五四北泰禾广场、苏宁广场、世欧王庄、东二环泰禾广场等几十个城市综合体陆续开业,形成了多个新型商业中心“争鸣”的局面。

  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综合体的体量也越来越大,从最早约10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面积,逐步发展到15万平方米,有的达到28万平方米,市民很难将一个综合体完完全全逛完。

  就在市民和业界都在思考未来福州新的商业中心“极限”是多大的时候,“迷你综合体”出现了,改变了市民对集中式商业的思维定式。

  12月21日,马尾正荣财富中心开业,它的体量和传统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相比小了很多。“商业面积只有2万平方米,只有中心城区一些综合体的‘零头’。不过,这里有超市、书店、餐饮店、电影院等,引入了几十个品牌,涵盖了服饰零售、美食餐饮、儿童娱乐等业态,对周边居民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商场运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定位是“新邻里生活中心”,通俗解释就是“社区商业”,并不追求较大的营业面积。

  这种业态的商场在福州越来越多,它们普遍的特点是不再追求超大面积,而是讲究“小而美”。例如,五四北生活圈内的三盛i33城市广场也不大,商业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定位于满足周边片区居民的一站式生活需求;金山片区的仓山华润万象里,商业建筑面积也只有4万平方米左右,定位是“小体量社区型商业尝试”;大学城正荣财富中心的商业建筑面积也仅7万平方米。

  发展新业态要注意什么?

  大型城市综合体让市民体验到了不同的商业氛围,也因此在榕获得了高速发展。那么,现在业界为什么开始追捧社区商业了呢?

  “购物中心行业的高速发展已导致结构性问题,一味追求大体量、全覆盖,导致商场出现招商难、空置高、客流少、利润低等问题。未来随着城市商业副中心规划的逐步发展和消费升级,社区型购物中心将成为商业地产的主流。”正荣商管相关人士表示,社区型购物中心在便利性、商品定位和配套服务上具有明显优势,在欧美国家,社区商业已占社会商业的70%以上,而国内整体水平还不到30%,因此,开发商纷纷加大对社区商业的投入。

  三盛集团商业管理负责人也认为,目前福州新生活圈不断崛起,旧生活圈不断扩容,以亲子文化教育为主,结合精品美食、零售休闲、互动体验等,突出“小而精”商业特质的社区商业,发展空间很大。

  那么,社区商业这种业态会不会重蹈超大型综合体“一拥而上”的覆辙呢?

  中辉集团总裁助理兼商业管理中心总经理许泽泉认为,社区商业的体量限定了它的发展,未来一个购物中心就是一个IP(知识产权),都会拥有独立个性,这是社区商业的最终发展结果。

  三盛i33城市广场招商副总林中良则认为,项目要有个性才能引流,只有了解周边环境与客群需求,才能明确项目定位,从招商开始就做好个性化选择,做一个定制化的商业板块。

  正荣商管人士则认为,要做好社区商业,应该做到客群精准化、营销IP化、福利民生化,具有区别于传统超大型购物中心的特质,才能获得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