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小广播“声”入人心 开播一年百万人次收听

打通基层理论学习的“最后一米”

2019-12-23 07:3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红色小广播“声”入人心 开播一年百万人次收听

  红色小广播受到市民欢迎。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林晔 彭辉

  福州市“红色小广播”去年开播以来,坚持定期推送、播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发挥了学习宣传的重要平台作用。昨日,“学习新思想 助推大发展”——“红色小广播”开播一周年工作推进活动在鼓楼区举行,通过播音经验交流、优秀广播员评选、市民互动体验等系列活动,展示“红色小广播”工作风采,为全面学习贯彻新思想营造了浓厚氛围。

  新模式 让学习随时进行

  新时代如何传播红色声音?昨日的“红色小广播”开播一周年工作推进活动给出了答案。去年11月,“红色小广播”——“城市基层党建之声”在鼓楼区南街街道开播,依托线上线下交互,以“数字党建”的新模式,让基层理论学习教育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理论同期声”“学习随身听”,这就是群众心目中的“红色小广播”。“我们在全市率先将红色声音与手机端接轨,旨在利用手机便携性、移动性等特点打破空间、时间限制,让党员干部群众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进行学习。”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红色小广播”不仅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还推出了“学习头条”APP,每周分别用普通话及福州话推送,并融合文字、图片等形式,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

  影响范围广、内容更新快、广播功能强等特点,为“红色小广播”吸纳了不少“粉丝”。特邀宣讲团成员、来自市人民检察院的林承杰认为,对于老年人而言,“红色小广播”把理论像闽剧一样传播到他们心中;对于中年人而言,这个“理论同期声”让理论变得像保温杯一样重要;对于年轻人而言,这个“学习随身听”让学习变得像抖音一样随时可刷。

  “红色小广播”不断成长,还有了自己的“家”——位于三坊七巷文儒坊55号罗必魁故居的红色小广播站,打造了采编室、录播室。作为基层党建现场教学点之一,红色小广播站结合三坊七巷的红色资源,组成“行走中的党课”,成为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的“随身党校”,昨日就有不少党员志愿者前来打卡体验。

  新内涵 聚八方红色声音

  从理论热点到红色故事,从国学经典到闽都文化,“红色小广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了来自八方的红色声音。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各街镇、各社区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定期通过“红色小广播”给听众录制党课。

  “红色小广播”开播一年来,微信公众号共推文600多篇,阅读量近百万人次。今年,“红色小广播”今日头条号还优化了版面内容,分为理论热点、书记讲党课、党员风采、红色故事、国学经典、我家福州、闽都文化、闽音乡情等8大板块。截至目前,“红色小广播”今日头条号已发布3500多篇文章,阅读量达250多万人次,与微信公众号一起组成“理论大餐”。

  “今年我们还特别开辟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每天更新必读书目、《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学习内容。”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小广播”不仅实现学习教育“零时差”“零距离”,也让学习内容有广度、有深度。

  在“粉丝”们看来,“红色小广播”已经不仅仅是音频“数字党建”教育平台。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文化志愿者刘宣威说:“‘红色小广播’是传播正能量的平台,我很乐意参与录制,用乡音给群众讲述孝廉、垃圾分类、古厝保护等知识。”

  “‘红色小广播’呈现的内容非常精彩,每一名播音员都从自己的角度展现了心中的中国。”在21日的福州市十佳红色播音员评选决赛现场,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晓月特别谈到了福州话播音,认为这是用真心、真情来弘扬文化,用语言来传递情感和思想。

  新队伍 为基层党建“献声”

  作为拥有近2万名听众、百万阅读量的线上学习阵地,“红色小广播”的线下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本月启动的“红色小广播 有料你来播”——福州市十佳红色播音员评选共收到103条音频作品,经专业评审团评选、市民群众网络投票,15名播音员脱颖而出。经过决赛比拼和党的基础知识问答,5名播音员获得“金牌红色播音员”称号、10名播音员成为“优秀红色播音员”。

  “金牌红色播音员”肖丽来自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去年5月与“红色小广播”结缘。“当时市委组织部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录制,作为一名党员,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肖丽说,此后她每周至少录制一篇推文,通过反复钻研稿件,对理论的掌握更加透彻,自身素养也随之提高,“‘金牌红色播音员’这个荣誉,既是肯定也是激励,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异的作品,为党的理论发声!”

  “红色小广播”还邀请宣讲能力出众、社会影响力大的各界人士组成特邀宣讲团。“成员既包括《中国诗词大会》的优胜者、《福州,听我说》的获奖选手,也有民俗专家、知名福州话音乐人等。”鼓楼相关负责人介绍,宣讲团的成员们以多种形式,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传播党的声音。昨日的活动也为10名特邀宣讲员颁发了聘书。

  目前,“红色小广播”宣讲团共有200多名成员,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和各行各业党员志愿者、群众,涵盖各年龄段,甚至有小学生。“红色精神在下一代传承和发扬,我们的事业就有了希望和未来。”市委党校机关党委副书记俞慈珍说。为了提高播报质量,红色小广播站将继续发动党建联盟单位力量,举办红色夏令营、发声技巧、方言讲座等各类活动。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