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宝贵财富 建设幸福之城

福州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19-12-20 22:2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蒋雅琛 曾建兵 叶欣童 汪培清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蒋雅琛 曾建兵 叶欣童 见习记者 汪培清

  20日,学习时报连载《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福州日报社新媒体转发的相关报道认真学习,畅谈体会。大家表示,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传承好习总书记留下的宝贵财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台工作、沿海管防、健康福州等各项工作,以强烈的排头兵意识,沿着习总书记当年擘画的宏伟蓝图,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关心关爱干部,坚持严管厚爱

  “习书记到福州任职之初,就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他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防患于未然,避免由小错酿成大错。根据习书记的要求,我们还建立了一个‘打招呼’警示制度。”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肖敦颖表示,从“打招呼”警示制度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的思路一脉相承,对我们做好监督工作大有裨益。将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是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最深切的关心关爱,福州市纪委监委将更加聚焦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坚持练好日常监督“基本功”,注重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隐患,在“治未病”上更加积极作为,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错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更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在长期监督上寻突破,将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更好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推进两岸合作,建设“第一家园”

  “他说,我在福州工作6年,现在虽然离开了,但是对福州很多事都记得很牢。1990年的‘金门协议’,我让老方参与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从此打破了台湾当局‘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僵局,为改善两岸关系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也成为后面实现‘三通’的起点。”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始终坚持原则,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厚植两岸人民感情和增进两岸人民福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为两岸‘三通’的实现打下了基础。”市委台港澳办主任邓达木表示,将组织全市对台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做对台工作方面留下的好的政策、好的制度、宝贵经验,把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我们具体的工作实践上,积极发挥省会城市福州特有的对台优势,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打防并举,深化反走私工作

  “1990年,习近平同志调任福州市委书记后,非常重视福州沿海的管防工作,经常强调‘海上无小事’。1991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平潭检查指导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沿海管防工作的重要认识;二要把社会主义教育工作与沿海管防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三要继续加强对海上犯罪的打击;四要根据本地实际把经济抓上去,改变贫穷面貌;五要大力加强基础组织建设。”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公安局打私处处长毛建忠说:“我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积极探索我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今年,市公安局深入推广反走私综合治理‘示范村’建设和深化打击走私‘闽侯治理模式’,采取打防并举、以打促防手段,有效遏制了成品油、冻品、洋垃圾等走贩私势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公安局海防支队临时负责人刘如松表示,作为公安海防战线的民警,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推进海防工作的指示,进一步加强与涉海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完善沿海治安防控体系,同时结合海上治安管控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提升沿海治安防控水平,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保驾护航。

  注重讲求实效,建设“健康福州”

  “习书记了解情况后说:我们要实事求是,不要弄虚作假。有的卫生条件比较差的饮食业,为了应付检查,采取停业关门的做法,看起来干净利落,检查组走了再开门,这样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这次评不上先进也没有关系,要承认自己有差距,今后努力就是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卫生大检查中,个别单位为了‘应考’弄虚作假,琢磨一些‘门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样做是没有意义的,要承认自己有差距。”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晓霞说,从这里我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讲求实效、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坚决整治“虚、僵、躲、拖、腐”的不良作风,全力以赴推进“健康福州”建设,在守护人民的健康中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帮助残障儿童,做好“养治康教”

  “习书记说,这种事虽然不符合政策,但还是要特事特办,这些孩子虽然来历不明,但他们都是社会大家庭中一个成员,我们不能轻视他们的生存权、受教育权,他们与养父母已经一起生活多年,家庭关系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养父母当初收养他们是出于爱心做好事,我们还是应该帮助他们解决户口问题,这样读书工作之类的事情才能随之解决。习书记在福州市工作的6年期间,起码有5000多个这样的孩子解决了户口问题,得以开始正常的生活。”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也多次碰到收养的无户口孤残儿童在就医、就学方面遇到各种问题的情况。”在市民政局组织学习采访实录过程中,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林升表示,孤残儿童初入院时,需要登报公示、做DNA检测配对等,往往要几个月之后才能上户口。如果没有户口,他们在就医、就学方面确实存在很多不便。下一步,市儿童福利院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好,把孤残儿童的教育、康复这些相关工作做好,同时做细做实相关申请、申报和生活补贴的发放以及政策宣传等工作,逐步建立起政府、家庭、社会、第三方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福州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