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计划三年内改善流动摊贩乱象

2019-12-20 15:28:27  来源:人民网
  

厦门计划三年内改善流动摊贩乱象

  12月20日上午,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厦门市流动摊贩整治行动方案以及相关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12月20日电(陈博)12月20日上午,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厦门市流动摊贩整治行动方案以及相关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直以来,厦门市城市管理及相关部门始终将流动摊贩整治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工作。今年,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深入调查摸排,组织岛内的中华街道和湖里街道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以三年规划为目标,研究制定了《厦门市流动摊贩整治行动方案》,此方案现正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印发。

  《厦门市流动摊贩整治行动方案》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市区联动、以区为主”工作思路,坚持联合执法整治与设摊入点引导相结合,先岛内后岛外,先试点后全市铺开,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整治行动成员单位包括厦门市、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市厦门市城管办统筹推进全市流动摊贩整治行动。各区政府为流动摊贩整治工作推进主体,各相关部门按职责配合落实。在工作机制、督察考评、注重效果、信息报送等方面予以细化,明确具体要求。

  据悉,本次整治工作主要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提升、常态治理四个阶段。从即日起至2020年底为集中执法整治阶段,以科学规划、依需设置“摊规点”等办法进行疏导,形成高压态势;2021年全年持续抓好治理工作,拓展延伸整治范围,建立日常监管平台,巩固整治成果;2022年全年建立完善日常整治机制,设置“摊规点”日常监管平台,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厦门市各辖区城管中队将依据《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和“门前三包”执法规程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对前期摸排的446处流动摊贩聚集地实施有效疏导和执法清理,并采取错时执法、定点清理的方式,对“摊规点”外围的流动摊贩,加大处罚力度。其他职责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同步开展相关执法行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依照方案要求,厦门市城市管理及相关部门将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联合执法以区为主组织,市级层面依据实情安排,执法频率和次数,依据季节、区域及实际情况调整,街道、属地中队坚持每天巡查,采取错时执法、定人定点等方法实施整治重点,确保整治强度和力度。

  在此基础上,依据“补齐民生短板”“按需设置”原则,在不影响市容、交通的前提下设置临时“摊规点”,按要求引导摊贩规范经营,方便市民群众就近购物、生活需求,并建立人员和摊规点准入和退出机制,落实日常监管,确保规范有序。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工作展开后,厦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将加大考评力度,对照整治任务,区分岛内和岛外,对专项整治成果进行督察考评,考评成绩纳入绩效,及时通报各区各街道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门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以考促落实、以考促整改,确保整治效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