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保安近三十年写诗五千余首 想成为“农民诗人”

2019-12-20 09:3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陈金平:昔日仙人跨鹤游,黄鹤一去没回楼,千年古迹垂青史,一朝开放韵悠悠,两江交汇三名镇,九省通衢五大洲,四面高楼如笋立,龟蛇江锁解千愁。

  【解说】正在念诗的人,是华中师范大学的保安陈金平,今年58岁,来自湖北黄冈英山农村。近日,他成为校园里的新晋“网红”,被称为“诗人保安”。

  【解说】12月19日,陈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只上过几年小学,但是近三十年来已经写了5000多首诗,梦想是成为一名“农民诗人”。

  【同期】陈金平:国家这么好现在,我们作为一个农民,没有别的事情,但是国家的一些好政策,在平时所看到的一些东西,见什么写什么,看什么写什么,我就是这样,我现在我估计5000多首是有的,我还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实现中,为农民诗人。

  【解说】谈及自己为何会爱上写诗?他自称是受《毛泽东诗词》的影响。小学辍学后还是很想读书,就天天读家里的一本《毛泽东诗词》。陈金平说,早期没钱买诗集,就将报纸和故事书中的诗词摘抄下来阅读。后来,各类历史书、报纸、杂志也成了自己的学习资料。如今,阅读和写诗已经成为自己的“生活必需品”。

  【同期】陈金平:这就是我们的一种情怀,没有别的事,我主要用这一些诗的方面上,来表达国家对我们人民的情深谊厚,那就是说,只有用这点谢意来表达。

  【解说】向往校园的陈金平,两年前来到华师从事保安工作。陈金平称,在这里工作感觉又回到了读书时代。2018年,陈金平还成为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同期】陈金平:这个地方学习方式(氛围)非常好,经常有老师,有不知道的地方还可以问问他们,还要多多指教,所以这个地方我是依依不舍的,我经常还说,像这样的一个地方,我说没有钱,我都愿意在这里干。

  【解说】近30年,五千余首诗词,几十本沉甸甸的笔记,记录着陈金平的所见所感。陈金平称,写诗能让自己快乐,会朝着“农民诗人”的梦想一直努力。

  【同期】华中师范大学学生 张婉璐:我们应该多向陈老师来学习,也应该把自己的空余时间,给好好的利用起来,不说我们每个人都写诗吧,但是要有自己的一项爱好,并把它坚持发扬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件真的非常好的事情。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 吕晨:他仍然在自己的闲暇时间,能有这样的精神,能保持这样的状态,我觉得非常的难得,就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尊敬和学习这样子。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