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第二届区块链产业与企业家国际峰会20日在榕举行

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见成效

2019-12-18 00:28: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黄温玲)福州市正采取多项举措推动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出成效。记者17日获悉,第二届区块链产业与企业家国际峰会将于本周五在福州市举行。届时,来自各地的业内企业家代表、学界专家学者等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区块链发展的前沿动态,为福州区块链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去年以来,福州在做好区块链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的基础上,今年5月出台《关于加快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加大对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区块链企业(机构)在榕创新创业创造,给予租金补贴、资金奖励等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区块链行业领尖人才、领军企业落户,取得了显著成效。

  “依托福州软件园、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具有一定区块链发展基础的园区,福州市正努力为相关技术、项目落地培植‘土壤’。”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软件园已在福州863软件专业孵化器中规划2000平方的空间场地用来发展区块链企业;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研发楼二期1号楼的8层将作为区块链孵化基地,5号楼二层的众创空间也将孵化培育一批区块链自主创业创新型企业实体;将于明年建成的大数据产业园三期工程将建设区块链中心,为符合条件的国内外区块链初创团队提供技术、法律、税收等全方位支持。通过外引内培并举,目前我市区块链业务方向企业有近150家,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不乏一些研发实力雄厚的传统企业。

  一批区块链技术应用在福州市遍地开花,取得阶段性成效。海峡银行打造了“供应链e融资”以及供应链平台两个项目,其中“供应链e融资”解决了陌生组织之间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建立数据的互信,供应链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保障链上各金融业务节点数据不可篡改,数据可回溯等功能;市金控集团控股子公司-中安绿色打造“中安绿色供应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商流、信息流、物资流、资金流合一,使企业所有物资集采实现标准化、流程化、协同化管理;易联众与蚂蚁金服通过区块链技术在疫苗溯源、处方外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我市还在政务数据共享、医疗健康、财政电子票据等场景中应用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技术,从长远看,技术发展空间大,产业前景非常广阔,应用落地范围广。希望福州能抓住时机,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方面能够有大的发展,在数字福州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福州市区块链首席专家斯雪明日前表示。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表示,为推进福州市区块链产业持续健康良好发展,下一步将探索更多、更深入的应用场景,加快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推动区块链技术和行业应用的融合发展。同时,加快区块链孵化器建设进度,树立和推广一批优秀的创新应用企业,并加快培养行业优秀人才,支持和鼓励企业、高校开展区块链教育。“借助即将召开的这场峰会,我们也希望汇聚行业优秀企业家到福州考察投资,吸引区块链产业、技术、人才、项目落地福州,促进产业聚集,营造区块链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加速推进福州区块链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