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周宁发展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9-12-17 16:2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周宁发展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周宁县风谷山居民宿。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7日电 (林榕生)记者17日从福建省周宁县文旅局获悉,该县出台《周宁县扶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暂行)》,从培训指导、推广推介、考核奖补等方面,扶持培育旅游民宿产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旅游民宿是利用当地居民自有住宅或者租用他人民宅、集体用房、闲置厂房、闲置管理房或其他配套用房,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等,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住宿为主的接待场所。包括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

  《周宁县扶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暂行)》对民宿基本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民宿经营场所房屋产权和使用权明晰、无纠纷,符合城乡发展规划。民宿用房原则上为独立式建筑,单栋房屋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可供出租的客房数量不少于3间(套)且不超过14间(套),床位数在30床以下。

福建周宁发展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周宁县风谷山居民宿。

  同时,在旅游民宿培育扶持、考核奖补方面,对备案的旅游民宿,正常营业至少一年后,评定周宁县星级旅游民宿,并授予星级标志,每年复核一次,复核后达不到星级标准的责令其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民宿,将撤销并收回星级标志。

  被评定为星级的旅游民宿分别予以奖补:三星级旅游民宿奖补5万元,四星级旅游民宿奖补15万元,五星级旅游民宿奖补30万元。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周宁县鼓励“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合作社+农户+创客”“金融+公司+农户”“创客+农户”等多元模式,努力让“资本下乡”“技术下乡”,抢救性保护活化利用传统村落、闲置古厝等,鼓励打造集群民宿、创新型民宿发展模式。

福建周宁发展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周宁风光——九龙漈。

  在民宿贷款扶持方面,鼓励精品民宿、品牌民宿经营者按政策规定,通过配套民宿贷款给予扶持,最高可贷500万元,尤其对被评为星级的民宿经营者,银行按政策规定优先给予贷款支持。

  近年来,宁德民宿业迅速兴起、快速成长,人才资金不断向农村聚集,先后培育出周宁“风谷山居”、霞浦“拾间海”等一批精品民宿。2018年全市民宿接待游客63.8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017.9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民宿业经营主体359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其中大部分为本地村民或返乡青年。

  今年7月以来,宁德市政协副主席陈美莺先后带领有关单位和政协委员,赴台湾以及福建省平潭、泉州、厦门等地开展民宿经济调研“取经”,以进一步推动宁德市民宿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助推乡村经济振兴。(完)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