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引领征迁 攻坚快马加鞭

同晖旧改再现“台江速度”

2019-12-17 08:1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郑帅
  

同晖旧改再现“台江速度”

  工作人员(左)为涉迁户办理征迁手续。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备受关注的台江同晖及周边地块房屋征收工作日前迎来新进展。记者从台江区获悉,在11月23日至12月13日协议征收期内,仅21天累计签约数达1420户,签约率达97%,彰显了旧改征迁的“台江速度”。

  台江区房管局副局长周雯介绍,此次房屋征收之所以完成得既快又好,得益于指挥部、宣传动员工作组、属地街道社区和征收实施单位“四位一体”的工作合力。“一个多月来,大家齐心协力、奋力攻坚,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干事创业精气神和团队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

  多方协调 赢得群众点赞

  1栋房子有5本房屋产权证,每户面积大小还不一样,如何使涉迁群众都能获得心仪的安置方案?这是征迁一组台江区征收工程处工作人员赵智彬遇到的难题。

  原来,家住安庆二弄的林依伯一家有4个兄弟姐妹,其中还有人在国外。得知台江同晖及周边地块即将征迁,林依伯既开心又惆怅。“这栋房子是我父亲留下的,虽然我也很想改善居住条件,但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每人都有一本房产证,而且面积大小还不一样。如果不能做到公平公正,肯定有人不同意拆迁。”

  有着丰富征迁工作经验的赵智彬深知,要想征迁有所进展,最好是召集涉迁群众一家人坐下来谈一谈。为此,在征迁工作人员的多番努力之下,林依伯的弟弟专门从国外回来。“他在回来的时候就订了返程的机票,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赵智彬说。

  11月23日下午2点,赵智彬和征迁一组工作人员抓住林依伯一家全员在场的机会,认真测算房屋共有面积,经过长达8小时的协调沟通,最终全家人都同意签约。“这次能够成功签约多亏了有征迁工作人员。他们既敬业又细心,帮我们算得清清楚楚。”林依伯激动地说。

  全力以赴 做好征迁工作

  “感谢征迁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我们解答疑惑,悬在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日前,原先家住达道一弄的徐依伯和家人来到台江同晖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指挥部,询问征迁政策和安置方案,得到满意的答复。

  “房屋征收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取得他们的理解,得到他们的支持,必须让他们了解征收目的,熟悉征收政策。”台江区征收工程处工作人员黄江宗说,早在正式签约前,他们便结合同晖及周边地块的实际情况,组织征收工作人员多次学习征收政策。在吃透政策后,征收工作人员深入实地、挨家挨户动员,将政策宣传得家喻户晓,为正式签约打下坚实的基础。

  “很多老百姓刚开始对政策不理解,我们就利用晚上或者周末时间,上门为他们讲解政策,面对面交流。”签约期间,征迁三组台江区征收工程处工作人员唐浩每天7点多就上班,忙完一天的签约工作,还要整理第二天签约户的材料,经常加班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在这次征迁工作中,还有很多像唐浩一样的年轻党员。“别看他们年轻,却是跟群众沟通协调的一把好手!”台江区征收工程处主任罗承勋介绍,许多主力经办都是年轻小伙,他们认真摸清群众的产权情况、实际困难等,灵活运用入户、电话联系、约到指挥部等方式与涉迁群众沟通,帮助群众解答疑惑,协助调解家庭矛盾,最终成功完成签约工作。

  党建引领 一线解决难题

  “总指挥在二楼,有问题的带上来。”“领导在会议室,需要拍板的,过来汇报情况。”……这是签约期间同晖及周边地块房屋征收工作微信群每天都会跳出来的几句话。有疑问的征收小组随后会依次带着材料过去,以最高效的方法会商解决问题。

  为提高征收进度、在第一时间破解工作组提出的各种困惑,台江区四套班子领导驻扎征迁指挥部现场,每日召开各分片区征收工作例会,对签约搬迁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梳理,确保问题不过夜、当天问题当天解决。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台江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员带头示范激发广大干部一线攻坚热情,带动征迁步伐全面加快。“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综合施策,精准推动,加大攻坚扫尾力度,争取早日全面清零交地。”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