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上街的“美丽秘籍”:“整洁闽侯”行动成效初显

2019-12-17 07:4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蒋雅琛 苏怡莲 张人峰
  

闽侯上街的“美丽秘籍”:“整洁闽侯”行动成效初显

  上街镇志愿者在清洁河道。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时值岁末,在闽侯创业的福州市民伍铃锋对上街镇的环境变化发出这样的感慨。

  作为离主城区最近的县城,闽侯正对标主城区,全力打造福州城市副中心。特别是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一场“整洁闽侯”行动“席卷”全县乡镇(街道)。其中,上街镇拿出舍我其谁的“排头兵”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因地制宜,又特色创新,用一个又一个“最美”不断刷新上街颜值。

  靠的是对标先进的决心

  上街镇与福州主城区仅一江之隔,是大学城所在地,也是福州西大门的重要区域。“对标鼓楼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高校师生、为上街居民提供优质空间。”上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决心从打造最美线路开始。今年7月,上街总投资1.7亿元启动重要景观路线环境提升工程,对国宾大道、旗山大道、福银高速(上街段)等重点线路,高标准、高水平整治提升。

  目前最美线路沿线共234栋立面改造已完成200栋,预计元旦前全面落架。在人行道绿化带改造提升上,已增加绿地9500平方米,补植行道树500多株。

  昨日,记者驱车国宾大道,沿线绿树成荫、鲜花点缀,人行道整洁通畅,沿街立面有序,一派城市化面貌。

  这样的决心还从领导带头行动做起。上街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办公例会,在一线推动工作。“特别开展‘美丽上街’系列评选活动,每月评选出最美群众、最美小区、最美企业、最美学校等多个先进典型。”上述负责人说。

  靠的是人人参与的合力

  连绵青山环绕,潺潺溪水奔流。置身上街镇溪源宫村,整洁村道两旁清新醉人,这边篱笆栅栏田趣满满,那边房前屋后干净有序,颇有几分“世外桃源”气质。

  “这是全村群众一起努力的成果,只花了2个月时间。”溪源宫村党支部书记吴开锦告诉记者,村子地处一级水源保护地,有风景宜人的溪源溪和溪源水库,每周末都有大批游客入村游玩。“村民把守护绿水青山的干劲投入到‘整洁闽侯’行动中,人人参与大扫除,都想为游客呈献最美上街形象。”

  这样的合力也在文化名村——厚美村集结。宣传组、清运组、监督组……村里成立的每一个小组都有村民代表的身影。“最好的宣传办法就是带头做,做好自家门口卫生,再做好邻居家的、公共区域的……很快大家都加入了。”厚美村村民范少芳在‘整洁闽侯’行动中,以亲和力和带动力获评村“最美群众”。

  靠的是因地制宜的办法

  幼儿园旧址变身崭新的党群活动中心,垃圾堆变身新颖的“口袋菜园”,拆违清出的空地变身绿地、停车场……在侯官村,一个又一个因地制宜的办法让“整洁闽侯”行动在快速落实中,转变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看来,要让“整洁闽侯”富有生命力,必须结合实际落细落实,让群众成为获益者、参与者。“开始我们清理垃圾堆,建设的是小花园。后来发现小花园的管养费时费力还费钱。”王国志说,结合失地村民种养爱好,村里决定把小花园改为小菜园,由周边的村民认养。菜园里不能乱种,必须遵从美观有序的原则,一旦发现脏乱差情况,随即失去种养资格。

  “既能在家门口种菜,又能为美丽乡村贡献力量,一举两得!”村民陈福玉每天都围着“口袋菜园”转,除草、浇水、清垃圾,干劲十足。如今,全村的“口袋菜园”多达30多处。

  在厚美村,村两委则把历史文化特色与“整洁闽侯”相结合,打造示范长廊。“从千年古榕到淑娴故居,再到环翠楼、大本厝等,一条线上有近10个历史文物点,我们以‘整洁闽侯’为契机,清理沿线陈年垃圾,建设文化长廊,让群众共享整治成果。”厚美村党支部书记张龙魁说。

  靠的是与时俱进的创新

  既对标打造环境卫生示范村居,更紧跟信息化时代潮流,创新管理举措。今年5月1日,上街镇全面实行大学城环卫一体化项目,将区域卫生外包管理。同时发挥资源优势,与高校联合开发在线监控平台,实现智慧保洁。

  “你看,只要登录手机APP,每条道路的保洁员上岗情况一目了然。”上街镇党委副书记王能富告诉记者,在线监控平台中包含GPS工作牌人员定位系统,目前已部署320面工作牌,全面覆盖18村和每个路面保洁员及绿化、水域。据悉,这一系统让管理者实时在线监控,大大提升了保洁质量。

  除了APP,上街镇还推出“最美上街”微信小程序。记者看到,市民可通过小程序上传照片,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监督者。“后台一收到信息,就会反馈给相关区域负责人,第一时间处理。”王能富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