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2019-12-16 23:32:11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好消息!

  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日前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成为全国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的唯一入选案例,并登上了国际减贫信息的权威网站!

  自2017年起,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着力于做好劳务协作对接和服务工作。两年来,定西人民的生活有哪些变化呢?

  01、踏实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这里是定西市渭源县锹峪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志鹏的家里。

  2017年11月,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荐周志鹏等15名定西籍务工员到福州市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务工,他主要从事炼砂的工作。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定西籍务工人员 周志鹏

  我们一家六口人,经济收入以种地为主,收入很低而且很不稳定。现在在福州这边住房有补贴,吃饭在厂里吃。今年6月份我的媳妇也来和我一块,在福州稳定下来了,两个人可以多赚点钱补贴家用。以前在家乡干活有一天没一天的,现在每个月都比较固定一点,我们心里也踏实一点。

  踏实,是来榕工作的定西籍务工员最真切的感受。如今,周志鹏也在老家新建起了二层楼房,他的父亲也被村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脱贫摘帽、生活改善成为了他们一家最高兴的事。

  02、温暖的小家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车彦雄来自定西市通渭县。2018年9月通过福州·定西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考到了福州地铁上班,任福州地铁一号线东街口站区南门兜站的站务员。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福州市地铁的南门兜站是客流量最多的站点,一天客流量最高峰可达五万人次。每年工作220多天,共接发列车9450趟,平均每小时接发列车14趟,日常工作虽然繁忙,但车彦雄认为能为福州市做点贡献是一件特别自豪的事。

  “我这个岗位就是和乘客们打交道的,就是要服务乘客的。”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站务员定西籍员工车彦雄

  公司给我们定西员工都分配了公租房,我和我的老婆住在这里。在福州地铁这一年,让我彻底感受到了在福州这边我们有一个温暖的小家。车彦雄先后获得了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第三届摄影大赛三等奖、2019年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安全月书法大赛三等奖、2019年福州地铁东街口站区“票务之星”和“服务之星”等荣誉。2017年至今,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共招聘了16名定西籍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并为他们在榕工作、生活提供细致入微的关心与照顾。

  03、“扶贫车间”的那些事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不仅通过鼓励福州市的企业吸纳定西籍的员工,也积极帮助定西发展当地产业,让定西百姓就地就业。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服饰加工扶贫车间就是其中一例。

  文峰镇服饰加工扶贫车间总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占了60万元。自创办投产的半年以来,共创造了80个直接就业岗位,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帮助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问题和学生陪读家长的就业问题。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扶贫车间的负责人张建明说,人活着必须具有三点要求——“精、气、神”。如今,自小患小儿麻痹症的他,正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快车,同定西人民一道用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用信念诠释定西人民的“精、气、神”。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累计在定西建设扶贫车间140个,吸纳贫困人口2038人就业,平均年增收2万元。

  关于福州市与定西市的劳务协作的成果还有......

被联合国选中!福州又在世界上“露脸”啦!

中共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领队 陈曾勇

  福州市与定西市的劳务协作方面探索出一系列非常积极、管用的措施。福州市的企业家有情怀,有政治担当,腾出较好的岗位,吸纳定西市的劳动力,每年定西市向福州输送贫困劳动力1800人以上,创出了福州·定西劳务协作独具特色的“福州模式”。

  福州市人社部门累计在定西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03场,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949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333人,人均月收入超过3600元,直接带动2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组织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占东部地区帮扶甘肃贫困地区总数近半......

  自2017年福州定西结对帮扶以来,300多万定西群众见证了扶贫协作的丰硕成果,也为当地贫困户,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