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确保每位党员在主题教育学习中“不缺课”“不掉队”

南平:找准“点线面” 织密一张网

2019-12-16 08:55:49  来源:福建日报
  

  如何让每位党员在主题教育学习中“不缺课”“不掉队”?南平市突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由点到线到面全覆盖,确保党员参与主题教育“一个不能少”。

  傍晚走在闽北乡间小道上,时常能听到“村村响”广播的节目。节目内容有政策解读、时政新闻、初心故事等等。

  南平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平全市党员18.19万名,其中农村党员占比达50%左右。为了打通党的政策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南平市利用现有的农村“村村响”广播,开设主题教育专题节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平市各县(市、区)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构建主题教育全覆盖一张网,而每位党员就是这张网上的点。

  为了做好“点”上文章,南平市专门开辟主题教育专题系列节目《我们的初心》,以“一场重要活动或重要会议、一个先进典型报告、一个红色文化故事、一个党员的初心故事”为内容进行串播。同时,还组织开展“委员讲坛”、灯谜展猜、文艺送演、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把学习教育送入百姓家。

  考虑到南平市流动党员存在人数多、分布广、差异性大等特点,南平市发挥驻外党组织作用,专门针对驻外党组织设立巡回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开展加强跟踪指导。

  为有效解决流动党员回村学习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南平市把学习教育与“互联网+”相融合,通过网络党支部、远程教育、“学习强国”、微信群“每周一练”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让主题教育随时随地、入脑入心。

  在深入企业调研过程中,南平市将“课堂”搬到车间一线。如,南平市委办机关党支部与圣农集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发展的每个环节;市直有关部门前往南孚电池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服务与常态服务相结合、点对点帮扶与集中分类服务相结合等机制。

  针对党员对主题教育理解不够到位的问题,南平建瓯市在全市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学习辅导班的基础上,主动送教下乡,依托乡镇(街道)党校教学网络,通过党课学习、现场教学等方式,对农村普通党员进行轮训辅导。

  针对老党员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实际问题,南平市大力发挥2018年以来选拔的两批基层党群工作者年轻队伍优势,与老党员“结对子”。在南平政和县东平镇,党群工作者利用自己专业所学,把关于群众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的东西,讲解给党员群众听,被大家交口称赞。(通讯员 林梦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