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准入即准营 企业再减负

2019-12-16 08:23:01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在平潭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企一证”窗口,平潭叁陆玖便利店工作人员任宏英递交材料后,完成个体工商户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名称变更。任宏英说,两个事项在一个窗口办理,仅需一套材料,实在太方便了。这种便利,得益于平潭试点“一企一证”改革。

  9月底,实验区印发《关于试点“一企一证”改革的实施意见》,率先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及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实施“一企一证”改革。改革大幅精简前置审批,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实现申请人办事从“领多份证”到“一企一证”的转变。

  该举措让企业频频点赞。“以往,我曾申请过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要跑多个窗口,重复递交材料,最快也要两天才能办好。”谈及改革前后的变化,任宏英说,此次仅在一个窗口、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证照合办”变更事项。

  记者了解到,实验区在前期“三证合一”“证照分离”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大胆放、有效管、提升服”的目标,对涉及市场准入且权限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片区)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分类管理。同时,统筹推进“一企一证”、“1+N”证改革,并建设“大综合”市场监管体系,建立“一张网”综合监管平台,实施“一企一档”数字化管理模式。

  “改革试点启动后,将原来入驻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市场监管局窗口、交建局窗口、经发局窗口及其他涉及金融、旅游文体、安监等业务的综合窗口整合为‘一企一证’窗口,符合条件的行业准入许可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可直接在‘一企一证’窗口办理。”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处副处长高珠琴说。

  审批流程从以往串联审批模式,改为多部门同时审核等并联审批模式,实现“一窗出件”。市场主体凭加载“一企一证”信息后的营业执照即可开展一般经营活动。高珠琴举了一个例子:在平潭,一家运输公司若要申请证照运营,以往需先到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再到交建局窗口办理道路运营许可证等。如今,在“一企一证”窗口可一次性领取相关证件。

  据介绍,“一企一证”改革工作共涉及行业准入许可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229项。11月起,平潭先行实施104项,其中52项试行告知承诺,主要是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及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剩余事项将于明年起全部实施。(记者 王凤山 林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