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个垃圾分类生活窍门驿站启用

2019-12-15 09:3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石美祥

福州首个垃圾分类生活窍门驿站启用

新启用的生活窍门驿站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石美祥/摄)昨日上午,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生活窍门驿站启用。这是全市首个垃圾分类生活窍门驿站,服务范围涵盖福州最大小区保利香槟国际的7000多户居民,致力于帮助居民实现垃圾减量、变废为宝。

  桂溪生活窍门驿站位于保利香槟国际内,靠近北1门,与垃圾分类屋相邻,总面积约15平方米。驿站设有约150英寸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小窍门、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等内容的视频,吸引许多居民驻足观看。

  现场学习制作环保工艺品等

  走进驿站就像走进一间精品屋。室内整体以绿色为主,布局干净舒适。墙上展示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的详细流程。屋内木架上陈列着许多利用废弃物制作而成的工艺品。两套桌椅可供亲子现场进行手工制作。

  昨日上午,岳峰镇桂溪生活窍门驿站举行了首场活动,以“低碳生活,绿色家园”为主题,邀请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环保达人,教小区居民制作环保工艺品、环保酵素。

福州首个垃圾分类生活窍门驿站启用

社区居民正在用废弃瓶子做成漂亮的工艺品

  活动吸引许多居民前来参加。在屋内,家长和孩子齐动手,用过期豆子作画;在屋外,废弃塑料瓶、酒瓶被缠上彩色丝线,粘上扣子等装饰物,变身为小花瓶。

  “这些瓶瓶罐罐都是今天上午垃圾分类屋收集的可回收垃圾。”环保志愿者告诉记者,“通过居民的奇思妙想,就能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减量。”

  “我要把做好的花瓶带回去插花。”参与制作的小朋友高兴地说。居民还能凭自己制作的工艺品,现场领取一盆杜鹃花。

  环保志愿者还教居民利用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做好的环保酵素不仅能作为花肥,还可充当清洁剂。居民大感兴趣,争相请教制作细节。

  驿站与垃圾分类屋同时“上下班”

  “生活窍门驿站今后每天将和垃圾分类屋同时‘上下班’,每半个月推出一次不同主题的活动,教居民生活窍门,实现垃圾减量、变废为宝。”桂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晓菁说,“垃圾分类屋开放时,生活窍门驿站的大屏幕就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介绍阶段性的活动主题,预告活动内容,吸引更多居民主动参与。我们也会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发动大家。”

  目前,岳峰镇桂溪社区仍在持续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特别是对租户加强了宣传力度。保利香槟国际业主的环保意识正在不断增强,看到误投现象会及时提醒,并积极引导租户正确投放垃圾。

  据统计,保利香槟国际的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已突破90%。东飞环境集团该片区负责人吴章辑告诉记者,保利香槟国际有6个垃圾分类屋,平均每个垃圾分类屋每天可以分拣出两三百斤的可回收垃圾,垃圾减量的空间非常大。

【责任编辑:朱幸宇】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