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福马”将参评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2019-12-14 10:07: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今年“福马”将参评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起跑区域安排图。

今年“福马”将参评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选手们在有序领取物品。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

  5万人参加的2019福建农信福州国际马拉松赛明天上午7:30将在五一广场鸣枪起跑。根据福州气象台昨日傍晚发布的天气预报,明天白天福州多云,气温13℃~22℃,有利于选手发挥。“金牌福马”入选2019年“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届时央视将直播这场全民健身马拉松盛会,今年“福马”还将参评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组委会发温馨提示

  为进一步保障广大跑友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科学跑马、健康生活,日前赛事组委会发出温馨提示:祝愿跑友们跑出好身体、比出好成绩、赛出好心情。同时,希望跑友们也从自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发,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坚持和挑战极限,比赛期间身体有任何不适,请及时向邻近医疗站点寻求帮助。

  1.不能盲目坚持

  马拉松比赛是高强度的运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平时一定要有锻炼的基础,业余爱好者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合理分配体力,注意适度和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赶潮流参赛。

  据运动医学专家的观点,有下列情况是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没有经过全面检查身体的人;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人;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程度疼痛和心绞痛的人;近期犯过心脏病的人;患风湿性心脏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人;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脏病、心肌炎的人;严重心律不齐的人;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人;吃了降压药血压仍超过180/110毫米汞柱的人和过于肥胖的人。

  2.拒绝短期速成

  参加任何长跑比赛都要有长期稳定的训练,以及循序渐进的跑量,不能认为身体素质好、平时经常参加运动就可以直接参赛。短时间的跑步训练不但无法改善心脏功能,反而会加重心脏负担。赛前若身体不适,比如感冒发烧要以健康为上,慎重参赛。赛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切忌熬夜。

  3.赛中学会自我保护

  跑友们在赛中要合理分配全程体力,切忌出发和冲刺时过猛。根据日本方面的数据显示,最容易发生心脏骤停的跑速是每小时9至12公里,也就是全马完赛时间在3.5到4.5小时的“业余高手”。而52%的悲剧发生在最后10公里冲刺阶段。比赛时要多注意脉搏或心率,若异常变快或者迅速下降,一定要放慢速度。若出现脸色发白同时出大汗、冷汗、虚汗、头晕、胸闷、憋气、心悸、心脏有压迫感等现象时,应该引起重视逐渐降低运动强度,直到停止运动,并向邻近的医疗点寻求帮助。

  4.赛后不要马上停步

  跑友们在比赛结束后不要突然停止,应小步慢跑逐步停止,然后进行全身放松活动,消除疲劳。赛后,有跑友瘫软在地,这种情况还是颇具风险的。运动医学专家建议,最好自主或者在志愿者搀扶下继续走动10分钟,让身心得到适度缓解,以免突然松懈或者停止导致身心健康受损。

  比赛准备工作顺利进行中

  今年“福马”路线经过南后街、八一七路、杨桥路、通湖路、工业路、江滨中大道、南江滨西大道、上渡路、闽江大道等路段。昨日记者在杨桥路等地看到有关本次赛事的路线通知牌,提醒市民比赛当天将对部分道路实施分段交通管制,请广大市民朋友规划好出行安排并请市民予以理解和支持。

  昨日记者在本次比赛物品领取处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海峡奥体中心商业广场一号区、游泳馆南侧)看到,选手们正在有序领取物品。不少选手表示,临近比赛,这几天都在恢复调整,期待比赛时能顺利完赛并创造好成绩。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