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协同开放格局新

2019-12-13 11:0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谢星星 蒋雅琛 莫思予 朱榕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协同开放格局新

  2019年5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谢星星 蒋雅琛 莫思予 朱榕 通讯员潘榕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宣示掷地有声,为中国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大框架下,开放融通的滚滚潮流在“四市一区”肆意流动。对内,“山”与“海”亲密联动,一项又一项合作落地生根,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对外,兄弟齐心发力,一场又一场国家级、世界级盛会接连举行,延伸出广阔的发展机遇与空间。

  展会平台,共享机遇。数字峰会、“6·18”、渔博会……在福州,每一次盛会都有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位置;在莆田、宁德、南平、平潭,大型展会活动同样少不了兄弟城市的一席之地。项目签约、成果展示、城市推介,“四市一区”集结优势力量,既抱回“金娃娃”,又提升城市知名度。

  山海同脉,共创合作。在“四市一区”,我们看到对口帮扶的兄弟县区跨越地域限制,探索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和好经验。在一次次互动中,大家携手在产业、资金、人才、民生等方面互通有无,将合作扩展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仅取得累累硕果,而且也结下深情厚谊。

  对台前沿,共谋融合。从昔日的“对台前线”,到如今的“对台融合发展前沿”,福建正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这一进程中,闽东北“四市一区”从未缺席,有的发挥台商投资的集聚区优势,有的凸显对台海运优势,有的致力深化人文交流……在密切联动与合作中,手拉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一带一路,共赢未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四市一区”携手抓住机遇走出一条协同开放的繁荣之路。大战略离不开小切口,“四市一区”以各自优势为支点,在文化、旅游等领域积极展开国际间交流,把抽象的合作变成具体的项目,实实在在助推闽东北全方位对外开放。

  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在开放中增添改革新动力,在开放中增创竞争新优势。放眼八闽大地,“四市一区”正张开双臂,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推动协同发展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协同开放格局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